武汉市区发现日军慰安所遗址 保护状况令人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市区发现日军慰安所遗址 保护状况令人堪忧
2009年05月21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五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徐金波)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吴胜家表示,位于汉口一座老式“汉味”建筑是当年日军占领武汉后设立的慰安所,成为日本侵略者留下的又一罪证。这也是迄今为止武汉发现的唯一保存较为完好日军慰安所遗址。

  今日,在吴胜家的指点下,记者走进这座已有八十多年历史,把中国传统民居的“院落式”居住环境内核,与西方近代城市的“联排式”住区环境有机结合,具有“中西合璧”特色风貌建筑——积庆里。

  这里至今还保留有旧时厚重而斑驳的木门,门楣上方有三角形装饰图案、老式百叶窗……走进两层楼房,每层空高达四米多,木制台阶依稀当年模样。屋内光线昏暗,部分墙壁砖面已因严重风化而裸露,大多已成危房。

  年近八旬的韩昌镒老人在积庆里居住了半个多世纪。他说,四十多年前听老人讲,日军占领武汉后就在紧邻的武汉国民政府办公,并在积庆里建慰安所。日本人投降撤走后,当时汉口一些银行职员搬来积庆里住,这里也就成了民居区。近年来还不时有来自南京、日本、韩国的客人来此寻访。

  吴胜家经过多年的比照海峡两岸馆藏文史资料,这些年他查阅了大量史料,包括台北“国史馆”发现的日本战时档案,以及当年负责积庆里日军慰安所的日军军官所写的回忆录等,“有充分确凿的史料证实,日军在积庆里曾开设日军慰安所,真实性不容置疑。”

  调查资料显示,日本侵略军自一九三八年十月占领武汉后,陆续在积庆里、大华饭店、生成里、联保里等武汉三镇设立了“慰安所”,集中了大量中国籍、朝鲜籍、日本籍慰安妇。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汉口积庆里,积庆里设有朝鲜经营的慰安所九间,日本经营的慰安所十一间,共有日本、朝鲜慰安妇约两百八十名。在长达七年的占领期内,这里成为亚洲各国妇女的“人间地狱”。

  “像积庆里这样集中保存完好的慰安所遗址,现在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罕见的。”吴胜家表示,由于积庆里既非文化保护单位,也不是优秀历史建筑,特别是在当前的商业化浪潮中,保护状况令人堪忧。

  为此,他已向武汉市政府提出建议:将积庆里整体纳入保护规划,并尽快筹建慰安所旧址纪念馆和“日军慰安妇历史博物馆”,警示后人不忘国耻。同时,积庆里不仅是慰安所遗址,还具有典型武汉现代民居特色的建筑群,也是保护近代汉口历史的一部分。 (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