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交通文化遗产普查 抢救人类文明活化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开展交通文化遗产普查 抢救人类文明活化石
2009年05月26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刘双双)由湖南省交通部门主导、联合文物部门共同开展的湖南交通文化遗产普查今日正式启动,湖南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普查,重点摸清古道路、古桥梁、古栈道、古路桥碑亭等情况。尤其对新开工交通建设项目拟定的红线范围,交通、文物部门会先做好古道路、古桥梁、古栈道、古路碑亭的调查和抢救性保护工作。

  国内对交通文化遗产的专项保护尚处于起步阶段,广东、广西、浙江等地文物部门已开展了一些专题性保护工作,但由交通部门主导开展交通文化遗产普查,湖南属首开先例。

  湖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陈明宪表示,交通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活化石,是历史文明进步的重要见证,保护交通文化遗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些年来,随着湖南交通建设以及其它各项建设的大发展,大规模的建设对交通文化遗产带来了较大的影响,破坏交通文化遗产的事件时有出现,因此,对交通文化遗产的保护已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我们必须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文物保护,将这些文化的遗存完整交予后代。”

  迄今为止,湖南省已发现各类交通文化遗产三百多处,其中一百余处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七处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通道县的坪坦风雨桥还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二00七年以来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该省又陆续发现了百余处交通文化遗产。

  湖南现已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任组长,交通厅、省国土厅、省文物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和成员的交通文化遗产普查领导小组。近期,湖南将对交通文化遗产现状进行调查,提出保护对策分析、政策建议研究,发掘整理一批重要交通文化遗产并进行申报。

  针对交通文化遗产中的古道、古桥等出现跨省的情况,如湘粤古道、湘黔古道、潇贺古道等,就涉及广东、广西、贵州等省,湖南在今后的研究和保护过程中,将积极与兄弟省沟通,开展资讯交流,并在研究和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争取制定统一的保护方案,建立共同的保护机制。完

【编辑:邱观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