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人节”之电影版:《2009端午诗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诗人节”之电影版:《2009端午诗会》
2009年05月27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端午诗会
喻恩泰
主持曹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7日电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流云清风穿过五月的天空,天籁《离骚》激荡着历史的长河。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继《2009春节诗会》、《2009清明诗会》后,再度以诗歌的名义,传承中华文化,宏扬爱国精神,汇集名家名作,倾力打造《2009端午诗会》,在端午节期间,奉献一台高雅大餐。

  本次《端午诗会》由著名主持人曹颖主持,以“中国诗人节”为立意,分“诗国、诗魂、诗问”三个篇章,着眼于挖掘中华民族历代诗人所共有的气节、情怀和精神。诗歌的选择着重体现传统与现当代诗人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屈原的《天问》,李白的《江上吟》,杜甫的《天末怀李白》,郭沫若的《天狗》,艾青的《给太阳》,郭小川的《望星空》等,这些诗歌无不闪耀着思想的光辉。据悉,《2009端午诗会》将于5月28日端午节当天在央视二套首播。

  对诗歌的别样演绎是本次诗会的一大看点。全部演员都是知名的影视演员,他们对诗歌的理解不仅体现在音棚录音时的声音效果上,更是体现在电影镜头前的用心演绎上。表演艺术家石维坚饱含激情地演绎屈原的不朽名篇《天问》;著名演员朱琳不顾天气炎热,描绘着何其芳所写的《黎明》;李兆林在凌晨三点的点点星光下将郭小川的《望星空》演绎得别有一番意味;郭沫若的《天狗》被黄海冰的激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著名演员喻恩泰在清冽的朦胧中又一次表现出诗人的气质;于越用甜美气质与标准国语将软糯吴音和江南美景展现给了观众;吕行的《十二只天鹅》唯美而感人;赵擎的《淡水河边吊屈原》有着余光中的神韵;《恋爱的犀牛》男女主演张念骅、齐溪以对当代艺术的领悟力将欧阳江河与海子的诗歌作了探索性的诠释;青年演员张彤、王诗蒙对古典诗歌的别样演绎也为诗会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

  历次诗会的播出,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好评,这得益于以影像及表演诠释诗歌的成功探索,以及以电影手段制作电视节目的高品质追求。在制作手段上,前期拍摄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数字电影机,光影效果进一步突显。在诗歌内容上,大量选用了当代诗人的作品,如海子、西川、翟永明、小君、小海、于荣健、马铃薯兄弟、欧阳江河等;在影像处理上,更注重用光与影营造氛围、表达诗歌的内涵;在演员表演上,采用肢体语言及眼神表情来诠释诗歌。

  身为诗人壹周的总导演周亚平认为,诗会只关乎他的工作,与他本人的写作无关。但尽管如此,整场诗会在内容及表现形式上,仍然体现了他对诗歌艺术当代性的追求,正如他一贯坚持的“诗歌的当代性,必须有当代的立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