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小丁安然搁笔 为艺术掏空心力为读者耗尽才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师小丁安然搁笔 为艺术掏空心力为读者耗尽才智
2009年05月27日 14:5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艺术掏空心力为读者耗尽才智

  大师小丁安然搁笔

  小丁,一个中国当代最负盛名的漫画大师,一个中国漫坛高产“劳模”,昨天安然搁笔,平静辞世。从此人间少了一份经典,天堂多了一份幽默。

  昨天下午,记者收到中国美术馆发来的邮件:著名漫画家、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第二、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丁聪因病医治无效,2009年5月26日1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记者随即采访了中国美术馆馆办主任吴琼女士。她在电话里介绍:最后一次见到丁老是上周日,当时已是弥留之际。自己站在床前不断祈祷丁老能再次挺过来。本来今天还要去医院,但有事让别人去了,没想到今天就走了。丁老一个多月前因肺部感染住院,后肾衰心衰,平静过世。根据其生前意愿,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搞追悼活动,不留骨灰。家属唯一要求中国美术馆做丁聪去世消息发布。

  吴琼:老爷子为艺术耗尽自己

  “他怀着一颗正直善良之心,用那洞察时弊的眼睛看社会,用一双妙手写人生,笔下的漫画折射了中国百年来的社会进程”。去年刚刚出版了《大师小丁》人物传记的吴琼主任,谈起丁聪先生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成就了如指掌。

  他睿智风趣,他爱画爱书成痴,他笔耕不辍,90岁还坚持创作,可谓高龄高产!

  从上世纪30年代到丁聪去世,他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被誉为画坛劳模。特别是从1979年以来,他连续出版了20多本漫画集,在杂志报刊,常有各类漫画新作。他的漫画不仅辛辣幽默独具特色,而且画如其人,使人倍感亲切。近三十年来,他共出版了40多种集子。

  老爷子幽默风趣、和蔼、可爱。吴主任回忆,为了出版《大师小丁》,有次曾约了著名摄影家邓伟去为丁老拍照。当时丁老已反应迟缓,说话少而慢。我们又让他戴红围巾,又让他这样那样配合,他十分顺从。三伏天,他家没空调,地方又窄,邓伟又胖,忙得满头汗。一直不怎么说话的老爷子突然冒出一句:“我怎么走道跟真人似的。”那意思是我一直像木偶一样被你们操控。我们都被他的幽默逗得大笑起来。

  “纯洁高尚、刚直不阿、实话实说、平易近人、执著艺术、造诣非凡”。吴主任把对丁老的为人为艺的认识与评价嵌入文字。如今,丁老辞世,但《大师小丁》面世,至少,她为丁老艺术传世尽了一份力。

  李辉:丁聪与晚报关系密切

  传记作家、《人民日报》记者李辉曾撰写过《丁聪:画卷就这样展开》。昨晚,记者采访他时,他刚刚完成《永远的小丁》一文的写作,正在报社机房忙碌发稿。“丁先生是一位淡泊名利、忠实于漫画艺术的老艺术家。他在《读书》杂志上坚持发表漫画将近30年,这在整个出版和美术史上都是少有的佳话。他与《北京晚报》关系密切。从1983年开始,他为五色土副刊的‘居京琐记’栏目画了200多幅漫画。既有冯至、王蒙、卞之琳、胡风、梅志、萧乾等‘文化人肖像’,还有文学圈外的名人像吴冠中、董乐山等画像。当时我在五色土副刊当编辑,我把这些文化名人的照片和文章寄给他,他画好后再寄给我。我们的交往就是从那时开始的。他为人谦和、平易。有时画得不满意就重画,精益求精的态度,让我非常钦佩。”

  据李辉介绍:“丁聪为《读书》杂志画了整整30年。我刚采访完原《读书》主编沈昌文,他印象最深的是丁聪埋头苦干。‘《读书》每期的版式都是他设计,有事找他,他来者不拒。我们都说他是劳动模范。’”

  作家王蒙也是丁聪漫画作品的老读者:“小丁不管哪一类作品,都能给读者带来一种愉快。即使是形象辛辣讽刺性强的作品,在犀利之中也有人性本身的厚朴,漫画家有讽刺的锋芒,但他又存在着圆润、可爱之处。”

  丁聪的数以千计的漫画涉猎广泛,政治风雨、世态万象,尽在笔下。自称“小丁”,丁聪挥动的却是一支如椽大笔。他的许多漫画,针砭现实,讥弹世态,充分表现出他对国家和世界命运的关心,体现出他对社会、人民的责任感。

本报记者 赵李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