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文学节:被迫流动的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巴勒斯坦文学节:被迫流动的盛宴
2009年05月31日 10: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巴勒斯坦文学节于5月23-28日举行。不寻常之处在于,活动组织方告诉读者:你们原地别动,我们动。

  读书报记者在该文学节官方网站(www.palfest.org)首页看到如下醒目告示:

  “由于在军事占领下,巴勒斯坦人面对着在自己国家旅行的困难,本文学节将旅行到读者身边。本节将前往拉马拉、杰宁、哈利勒——亦即希布伦,以及伯利恒。为庆祝(东)耶路撒冷被选为阿拉伯世界的文化之都,本节将以耶路撒冷为起点,以耶路撒冷为终点。”

  即便如此,本来要在耶路撒冷剧院里坐下来举行的开幕活动,还是被迫动了起来,动到了街上。

  《巴勒斯坦电讯报》则在5月24日的报道中指出,在被占领的耶路撒冷,文学节终究无法逃脱政治。

  开幕当天,现场的情况是这样的:以色列士兵穿过巴勒斯坦国民剧院前堆积的图书,告诉活动组织者,文学节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组织的,因此是非法活动。参展的作家、诗人、外交官和艺术家被驱赶到大街上,“本要讨论文学主题与文学技巧的活动,就这样有了一个不祥的开始。”

  文学节由多个国际文化机构赞助,20位作家参会,其中17人来自海外各国和各地区:非洲、印度、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东,计划以六天时间巡行西岸。

  活动的主题则包括文学作品中的“启程”、“变化”、“重置”和“旅行”。此时此地,政治是不受欢迎的,没有人希望,也确无计划和安排去谈论政治。

  “如果你以为在每个会上,人们都谈政治,那你就错了,不是那样的,根本就不是那样。”活动组织者维多利娅·布里顿(Victoria Brittain)在持枪士兵将她赶出剧院前一小时说。“(政治)与座谈无关,大家谈的全是文学。我们用不着谈政治,我们的出现就是政治。”

  这可能吗?

  当晚,作家们被相邻几个街区的法国文化中心收留,座谈得以继续进行,但谁还能再谈文学。政治话题立刻占领了房间。

  对艺术家在巴勒斯坦的生活,我们了解极少。我们也有机会看到他们的电影,读到他们的小说和诗歌,但有时不能理解,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理解。

  本报记者康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