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盯上历史名人 “汉糕祖”成为蛋糕商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商家盯上历史名人 “汉糕祖”成为蛋糕商标
2009年06月04日 15:53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记者从南京正道商标事务所获悉,南京市民注册的“汉糕祖”商标正式通过国家商标局审批,拿到了商标证书。这个由历史名人谐音而来的商标,再次引起历史名人被抢注商标的话题。

  “汉糕祖”商标由南京市民李震提出申请,经过一系列审批程序顺利获准注册。李震表示,“汉糕祖”是从历史名人汉高祖的谐音变换而来,既有历史文化底蕴,又因为幽默的个性化表达而特别容易记忆。如果把这个商标用在产品上,一定能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

  记者了解到,“汉糕祖”注册类别包含了糖果、蛋糕、面包、米糕、汉堡包、元宵及冰激凌等。目前,商标所有人已为“汉糕祖”设计了卡通形象及全套的创业计划书,计划在南京开一家连锁蛋糕房,主要经营中式传统食品及现场加工的西点等。

  “历史名人被抢注成商标,汉高祖并非首例。”南京正道商标事务所所长蔡凯介绍,和南京有关的历史名人,已有相当一部分被抢注成了商标名称。例如,孙权、周瑜、徐达、刘伯温、朱元璋和曹雪芹,都和商标有关。其中,孙权、朱元璋被注册成了白酒商标,刘伯温被注册成了宝剑商标,曹雪芹商标则多达46个,包含了商标的45大类。

  蔡凯表示,历史名人由于知名度很高,加上文化底蕴较深,因此其名字经常被人抢注成商标。而且,按照现行的《商标法》的规定,并未禁止抢注历史名人的名称,所以历史名人往往成为注册商标的“富矿”资源。

  不过,他也提醒,并非所有的历史名人商标都会被核准。《商标法》第十条规定,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不得作为商标使用。因此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名人”商标,核准的几率就相对较低。如果历史名人和商标创意紧密结合,获得核准的几率就大。

  记者 周爱明 实习生 魏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