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一:《潜伏》成功不可复制 没想到成职场教科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龙一:《潜伏》成功不可复制 没想到成职场教科书
2009年06月04日 16:47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龙一:《潜伏》的成功不可复制

  “电视剧《潜伏》很受欢迎,而我只是小说作者。好的导演、编剧和演员促成一部好作品,然后我就成了‘著名作家’,所以这个‘著名作家’浪得虚名。”在同济大学第四届作家周主题对话会上,天津作家龙一与同济学子坦诚交流,他同时表示:《潜伏》的成功不可复制。

  小说《潜伏》原文仅约一万四千字,龙一说,他能够提供给编剧的其实根本上就是两点:一个是独特的人物,一个是独特的戏剧结构。“独特的戏剧结构就是那种充满了矛盾和冲突的假夫妻关系。”龙一称,在这点上他觉得自己还是值得赞赏的,“因为我发现了历史当中被遮蔽的东西”。

  在他看来,在党史和革命者的回忆录中,谈到假夫妻,谈到他们的地下生活,谈到他们战斗经历时,大都讲的是他们的意志,他们为革命作出的牺牲。“这些不可否认,但是漏掉了一点:他们真实的生活。特别是地下工作者,作为假夫妻共同生活时,比真夫妻烦琐的生活带来的压力要大得多。更何况当时是不发工资的,他们为了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要自己去谋求经费,这也就是为什么余则成变成贪官的原因。”“特别是在真实的人物关系、人物情感上,导演、编剧姜伟做得非常好,他还原了历史的实存。”

  “我们万万没有想到革命历史剧《潜伏》居然变成了职场教科书。”龙一在表达意外的同时也感到欣慰:我们五千年来的生活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我们面临的困难,进行选择时的依据、方法、途径都没有变。从先秦到今天均是如此。于是国民党军统的办公室政治,跟我们今天的职场生活极为相似。“这也就是说电视剧《潜伏》正好应对了今天的生活,现在的生活需要它来被触动,观众也想要接触平常不好意思讲的东西。”

  然而,龙一同时表示,电视剧《潜伏》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他说,他和电视剧的主创人员在一起庆功总结经验时,原本打算在《潜伏》后做一个更好的,但“发现不是这回事。《潜伏》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它正好应对了社会需要,应和了我们对生活的重新再认识,特别是重新认识自己的需要”,所以,即使下一部作品更好看,也仅仅是电视剧而已,不可能获得像《潜伏》这样的成功。

  面对“中国读者喜欢怎样的文学口味”这一问题,龙一表示“难以捉摸”:不同的阅读层次,或者说不同的接受层次,有不同的口味,“我们实在没办法把中国老百姓的口味统一在一起”。但“我现在做的工作就是讲故事,用讲故事的形式把我对生活的认识传达给读者”。

  通过多年研究,他发现:“无论是现代派还是后现代派,无论他们把故事弄成什么样子,即使是说自己再也不讲故事,实际上也是对故事的批判,或者说对故事的否定。他们也永远离不开故事这个根。”而“任何一个读者、观众都需要故事。故事是生活的安慰剂,每一个人都需要通过听故事、看故事,找到移情的对象,宣泄自己的情感”。

  本报记者陈竞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