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明长城新发现遗存共118处(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津明长城新发现遗存共118处(组图)
2009年06月08日 09:58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长城天津墙体划段图 制图 赵艳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长城长,长城究竟有多长?2009年4月18日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共同发布明长城长度数据调查成果——明长城从东向西行经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青海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6个县域,总长度为8851.8千米。其中人工墙体的长度为6259.6千米,壕堑长度为359.7千米,天然险的长度为2232.5千米。调查结果显示,明长城现存敌台7062座、马面3357座、烽火台5723座、关堡1176座、相关遗存1026处。

  明长城途经咱们天津,那么天津境内的明长城具体分布在哪里?在那里又发现了什么?它记录着一段怎样的历史?在世界遗产日即将来临之即,记者走进了天津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听亲身参加长城野外调查的队员们讲述那些与明长城有关的故事。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象征。然而,长城保护的现状却不容乐观。2006年,国家文物局与国家测绘局联合启动了全国长城资源调查,以全面、准确地掌握全国历代长城的规模、自然与人文环境、保护与管理现状等基础资料。

  2007年4月,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天津市测绘院、蓟县文物局、蓟县国土资源与规划局、蓟县长城资源管理局等部门共同组建长城资源调查队。10月中旬,按照天津市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安排,担负明长城资源调查工作任务的田野调查一队、二队、三队在预定地点,开始进行野外调查工作。此后的3个月间,调查队员们每日与长城相伴,原本寂静的山野间在那段日子里因为有了他们而变得有了生气,也是在那段日子里,调查队员们在克服了种种困难后调查取得了重大收获,很多新发现的遗存让队员们兴奋、激动。

  记者在市文保中心看到一份《天津市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汇报》,谈起这份汇报材料,时任调查支队队长的姜佰国感慨颇深。

  拿着那份十几页的汇报,谈起此次不同寻常的调查,姜队长显得十分激动。“我们这次真是摸清了明长城天津段的‘家底’。调查成果显示,天津市辖域的长城全部分布在蓟县北部山区,东起天津市蓟县与河北省遵化县交界的钻天峰,向西经赤霞峪、古强峪、船舱峪,折向西北的常州,经东山、刘庄子、青山岭、车道峪、小平安向西穿泃河,过黄崖关,经前甘涧黄土梁大松顶出蓟县界,折向西北,与北京市平谷将军关相连,地跨1个镇11个自然村。”

  在调查过程中,调查队依据自然地理情况将天津市辖域内明长城主线划分为赤霞峪、古强峪、船舱峪、青山岭、车道峪、黄崖关、前甘涧共7个段落,这7个段落内部按照《全国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手册》又划分了156个小段。调查中发现了大量与长城相关的遗存,包括关城1座、寨堡10座、敌台85座、烽火台4座、火池15座、烟灶40座、居住址42座、水窖11座、水井4口。较《中国文物地图集天津分册》的记载,本次调查的绝大多数遗存都是新发现的,包括寨堡4座、敌台3座、烽火台4座、火池10座、烟灶40座、居住址42座、水窖11座、水井4口。

  考古专家根据这些遗存,准确地推断出天津市辖域的这段长城始建于明成化十二年(1476),经不断增修,而且可以看出至明朝灭亡前形成了完整的长城防御体系。对于这段明长城,清朝及民国均未修葺,因此长城建筑因年久失修而逐渐毁坏,部分敌台开始倒塌。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长城受到自然和人为的破坏。

  王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