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作家眼里的网络文学:不能被忽视的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业作家眼里的网络文学:不能被忽视的力量
2009年06月08日 15: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文学的勃然兴起,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和强烈关注。专业作家是怎样看待这一文学新现象的呢?

  这是一股不能被忽视的力量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网络文学的兴起,颠覆了纸质传统写作的话语霸权,它是一个平民、自由的平台,给每一个喜欢写作的人以相对平等的机会。网络作家已经成为一股不能被忽视的力量。

  新浪网组织的网络原创文学大赛请我当过评委,看到了一些相当不错的中篇小说。当年那些无名的作者没有功利心,因为开放、放松的心态,反而使他们原创的语言带来传统文学没有的新鲜词语和充满活力的叙述方式,表达出来的情感非常真挚、有冲击力。我深刻地感受到网络作家已是一股不能被忽视的力量,是当代中国文学的一部分。

  但我仍然想说,不能就此以为所有的写字都是文学,也不能说所有的博客写作就已经是文学了。文学还是有自身标准的。单纯追求速度和市场利润的最大化也并非文学最本质的意义——这并不单指网络文学,当下部分传统作家的写作也存在原创力匮乏、审美趣味走低、语言粗陋等现象。所以我觉得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其实都面临着各自的危机。危机并不是一个坏词,如果“危”意味着危险和危难,那么“机”就预示着机遇。怀有危机感,理性地承认和梳理危机,才有赢得新的发展的可能。  

  每个人想法不一样,这本身也是社会开放的一个标志。我个人还是对纸媒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虽然它受到了一部分冲击。只要优美的汉字存在,纸媒就还有存在的价值。它不够快,有一种相对的安稳,真正的阅读(不是浏览)还是需要书本那种有质感的自然的气息。

  “全民写作”不是神话

  著名作家莫言:如今,网络写手辈出,网络文学作品层出不穷。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好现象。网络对人类社会的改变是普遍的,影响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文学也不能例外。网络的出现改变了中国文学创作的格局,文学的门槛降低了,走向文学的道路变得更加宽阔和多样。

  当年我们走上文学道路的时候,唯一的途径就是向刊物投稿。如今,网络提供了一个无限宽阔、自由出入的文坛,使得每个写作的人都得到锻炼机会。

  我看了一些网上的写作,包括博客,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作家,一个潜在的作家。我们过去认为“全民写作”是神话,可是现在,“全民写作”逐渐变成现实。有这么大的一个写作群体,上世纪80年代那种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少数几个作家身上的情况必然会发生改变,文学的神圣性也因为网络消解了。

  有人问,在网络文学铺天盖地的情况下,传统作家会转变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考虑,我本人没有考虑做网络文学,而会坚持传统写作。因为我个人觉得,到目前为止,采取传统方式阅读的读者还很庞大,而在网络上阅读的人也不是我潜在的读者。

  现在作家群体也是多元化、多层次,一个梯次一个梯次的。作家的多层次是由他们的生活决定的,读者也分成了无数个圈子,每一个梯次的作家都有自己的读者群。任何一个作家也不要幻想自己能够“通吃”。

  从文字到文学还差23公里

  著名作家刘震云:网络和网络文学的知识概念,用侯小强(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的话来说就是灌输,他说现在每天是发表的文字3000万,点击的人数3个亿,另外他还告诉我,要参加网络,参加网络文学。第一,有人,因为每天有那么多人在看。第二,有钱。他说震云你一定要相信,一部小说挣一个亿,不是完全不可能的。

  网络文学确实很新鲜,写的都是妖魔鬼怪,盗墓的、吹灯的,作为一个传统的作者往这方面靠,目前还稍有些困难。我也希望这些网络作家是不是也能够从墓地回到人间,从晚上回到白天。

  我也经常看发表在网络上的作品,有的不仅文学性不强,错别字也很多,一个首页要没有十多个错字就不是首页,还有的连句法也不通。我觉得稍微有些过分。从文字到文学,我觉得还差23公里。能不能先从学好汉语文字开始,如果文字是一个传统的话,作为网络和网络作家,网络文字、网络文学也可以稍微回归传统一下。

  坦率地说有些作品并不成熟

  著名作家余华:在今天的中国,网上的文学受到了空前的欢迎,我阅读了一些他们的作品,坦率地说有些作品并不成熟,让我想起以前读到过的中国的大学生们自己编辑的文学杂志,可是这些并不成熟的文学作品在网上轰轰烈烈,这使我意识到了网络的意义和价值,因为人们在网上阅读这些作品时,文学自身的价值已经被网络互动的价值所取代。网络打破了传统出版那种固定和封闭的模式,或者说取消了作者和读者之间的界线,网络开放的姿态使所有的人都成为了参与者,人人都是作家,或者说人人都将作者和读者集于一身。我相信这就是网上文学的意义,它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和无限的自由,它应有尽有,而且它永远只是提供,源源不断地提供,它不会剥夺什么,如果它一定要剥夺的话,我想它可能会剥夺人们旁观者的身份。

  对于文学来说,无论是网上传播还是平面出版传播,只是传播的方式不同,而不会是文学本质的不同。

  现在,网络给我们带来一个虚拟的世界,与文学一样,是一个没有边境的世界。它的空间取决于人们的想象力,有多少想象在出发,它就会有多少空间在出生;与文学不同的是,人们不需要在别人的故事里去寻找自己的眼泪和欢乐,网络使人人都可以成为虚拟世界的主人,点动鼠标就可以建造一座梦想中的宫殿。如果说文学虚构的世界仅仅是天空的话,那么网络虚拟的世界完成了天空和大地的组合。不过有一点它们永远是一致的,那就是人们有时需要画饼充饥,因为这样有助于身心健康。

  杨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