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晚年为何容易感伤 闻听河南水灾落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晚年为何容易感伤 闻听河南水灾落泪
2009年06月10日 09:43 来源:老年生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泽东晚年为何容易感伤

  新近出版的《走进毛泽东的最后岁月》(郭金荣著)一书,记录了毛泽东暮年生活的真实景象。现摘编部分如下:

  护士孟锦云与晚年毛泽东朝夕相处,度过了489个日夜。她是毛泽东最后一段生命旅程的见证人。小孟在主席身边工作的日子里,她曾看到过这样的情景——在主席的客厅里,为他放映故事片《创业》。电影开始不久,他便被影片中所表现出来的民族的奋发精神所感动,当影片的主人公(以大庆“铁人”王进喜为原型创作的人物)和他的伙伴们,抬着上千斤重的机器一步步向前走去的时候,当他们喊出“帝、修、反要卡我们的脖子,我们怎么办?”时,毛泽东的眼睛里早已噙着泪水。中华民族艰苦创业、铁骨铮铮的英雄气概,拨动着他的心弦,激荡着他的胸怀。看了《创业》后,他写下批语:“此片无大错,建议通过发行。不要求全责备。”

  还有一次,小孟、小张陪主席看电影《雷锋》。当画外音传来了雷锋的声音:“我是人民的儿子,我是公社的儿子,您一定要收下儿子这点心意”时,毛泽东竟然用手帕擦着眼泪。这几句话,是雷锋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的200元钱寄给人民公社时,信中所写的话。这些真诚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他的心。

  一次,小孟给毛泽东读当天的报纸,有一段新闻报道了河南水灾的情况。讲到河南×县有成百上千的人仍处在危难之中,解放军的大队人马已赶到救援,但已有几十人丧生,几千人离乡背井。读着读着,小孟听到了抽泣声,她急切地问:“主席,您怎么了。”只见毛泽东眼睛里饱含着泪水,极为伤心的样子,小孟赶紧拿起沙发旁小桌子上的消毒毛巾,给主席揩揩眼泪。主席说:“没事儿,你接着读报,我这人感情越来越脆弱了。我一听到天灾人祸,就忍不住伤心。”

  听到主席这些话,小孟才明白是怎么回事。打这以后,她就一般不给主席读这类消息。考虑到主席岁数大了,经受不住这样的刺激。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