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百货业之父马应彪:腰缠万贯不讲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现代百货业之父马应彪:腰缠万贯不讲究
2009年06月10日 10: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应彪(1861~1944)广东中山人,中国第一家现代百货公司创始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即便从上海先施百货的开业地点来看,马应彪的眼光和“野心”,也远超常人。

  这本是旧上海东北角的偏僻地块,商铺寥寥,生意清淡,早被风水先生认为是“财神爷不喜欢”的地方。所以,这儿的地价,也比其他地方足足低了两成。

  唯一的优势是交通,这儿有着直达上海火车北站的电车。不过,对于旧上海滩的日用百货店主来说,那些行色匆匆的外地旅客,对自己的生意也很难有什么照应。

  等到1917年10月20日上海先施百货开业后,所有的嘲笑与怀疑,都在顷刻间烟消云散。

  这座7层高的巴洛克风格的大楼,巍然矗立在路北,在周围低矮的旧式木楼与狭窄店铺间,着实鹤立鸡群。开业当天,马应彪搭乘着上海历史上第一台载人电梯,从大楼上缓缓降下。

  上海市民兴奋地发现,这座百货大楼不仅能购物。这也是上海第一个游乐园,在大楼的顶层,有上海当时最豪华的屋顶戏院、酒店和高级餐馆,有各种杂耍:宁波滩簧、绍兴戏、京戏和魔术表演……

  很快,整条街道人山人海,常堵得水泄不通,有人甚至流连忘返,数日不归。许多外地游客,也特意乘坐火车赶来,加入这场大型狂欢。

  这个时候,许多人终于明白过来,马应彪的先施百货,和中国人见惯了的百货店,有很大不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此后几十年里,说它引发了中国商业及消费方式的一场革命,也不为过。

  在那之前,中国人已经习惯了“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的传统,百货店里的商品从不明码标价,买卖双方颇费口舌。而且,大多数商店里都没有专为顾客设置的柜台、货架,货物直接堆在店门口和仓库里。

  但这个曾经侨居澳洲的广东人打破了规矩。他引进外国百货店明码实价的销售方法,在商场正面的高柱上大书:始创不二价,诚信名远扬。

  “这种破天荒的举动”,有研究商业史的学者评论道,“对含糊、模棱两可、态度暧昧的传统方式是一种反叛,也最接近市场经济的本质。”

  而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先施百货居然雇用了女性店员。带头的是马应彪的妻子霍庆棠,她的勇气,一度成了公司的活广告,直到生下自己的第五个儿子,她才辞掉售货员之职。

  这无疑触动了封闭而保守的社会的神经。女店员都经过霍庆棠精心挑选,长相标致,服饰统一,面含微笑。跑来围观这些女店员的民众太多了,大楼前的马路每天都交通堵塞,警察不得不在大冬天里前来维持秩序,忙得满头大汗。

  在当时的先施百货公司,有钱人能买到与世界潮流同步的各种商品。这也是马应彪创造的“环球百货”概念,每个月,他都会派员工去欧洲等地,采购最新上市的时尚服饰与食品。

  而钱包瘪瘪的普通市民,一样能从先施购得自己心仪的商品。马应彪还设立了中国第一个“一元店”,把一些残次和被挤压的商品搭配成价值一元的商品包,任人选购。

  虽然在许多同行眼里,马应彪的这些新派做法是“极大的冒险”,但它们却被那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所认可。先施的业务蒸蒸日上,开业才一年,不仅收回了先前的成本,还盈利一倍有余。

  不仅如此,先施公司的辉煌,还先后催生了永安公司、新新公司与大新公司。这就是当时上海滩四大百货,也是中国现代百货业辉煌的历史见证。

  不过,虽然已经是腰缠万贯的富商,马应彪却是一个不讲究“大班”架子的人。他一生节俭,出入穿的都是寻常服装,据说,就连街上的乞丐,也从来没有在他面前乞讨过。

  众所周知的是,“先施”这个名字,来自英文Sincere(诚挚)。但在先施公司开业25周年的庆典上,马应彪却说,先施乃取自四书里的《中庸》:“盖营业之道,首贵乎诚实。”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