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到底是谁需要苏珊大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时评:到底是谁需要苏珊大妈?
2009年06月10日 11: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珊大妈已经火得不能再火了。虽然在选秀的最后关头掉了链子,但怎么说也是个点击率超过奥巴马的“榜眼”。输人不输钱,被评委看出被“榨干了”的大妈决赛后一周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哭泣、呕吐、失眠,感受来自世界各地的压力”中度过,但是却挣回了价值800万英镑的签约。

  不少人认为苏珊大妈在《英国达人》的成功代表着平民、大众、草根文化在英国的崛起。对于这一点,中国人似乎要冷静得多。对那些贴着大众文化标签的“选秀文化”,国人如今已经善于从制作方的角度进行解构乃至解剖。不管媒体如何形容大妈真诚、草根,抖出大妈的煽情故事和遭到暗箱操作影响的网络支持率,大家心里都非常明白,就在1320万的英国观众打开电视机、按下遥控器按钮的同时,1400万英镑的广告费也就落进了电视台的口袋。某知名网站的策划专题颇有意思:假如苏珊大妈在中国,中国选秀能选出苏珊大妈吗?……大部分网友的兴趣点并不在苏珊大妈其人,而将其火眼金睛直逼制作方:假如她在中国,她将会不停地上节目、做访谈、接商演、做代言;假如她在中国,她身上的料在当初比赛的时候就已经挖掘得不多了,为了不让她的人气走下坡路,经纪公司最有可能做的就是炒绯闻,毕竟苏珊参加选秀的初衷就是想找一个老伴。“47岁的苏珊大妈征婚”铁定成为年度炒作热点;假如她在中国,出去演出只需要唱成名曲就可以了,因为演出方根本不关注你在歌剧上的造诣,他们只要你出场对个口型就行了……转念一想,《英国达人》绝对是铁打的营盘,而苏珊大妈很可能逃不过流水的兵的命运,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英国,以上情况都有可能出现。

  至于中国选秀能否选出苏珊大妈,笔者以为,只要有需要,大妈就会出现。君不见,中国的选秀刚开场,无数大妈就已经趋之若鹜了。问题在于,需要苏珊大妈的究竟是谁?是打着如意算盘的选秀节目制作方,还是需要新鲜血液刺激的娱乐圈、新闻界,还是对娱乐生活日益麻木的观众?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