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版"潜伏":革命夫妇俩11年间从未暴露(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版"潜伏":革命夫妇俩11年间从未暴露(图)
2009年06月10日 14:3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麦少华年轻时照片。三水区档案局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要问今年哪个词汇最流行,“潜伏”恐怕就是其中一个。电视剧《潜伏》今年热播,催生了社会各界对谍战故事关注的热潮。记者调查发现,三水就藏有一个真实版的潜伏故事:和电视剧一样,三水的这对夫妇也是组织上安排的政治婚姻,并在国民党内部潜伏过程中搜集情报、帮助革命同志化险为夷。不同的是,他们俩在国民党内部潜伏11年从未暴露,而且他们俩相濡以沫厮守了66年婚姻。

  但令人遗憾的是,这对夫妇在1952年被打成特务,经历了27年后才最终恢复清誉。谈及这段往事,现在86岁的妻子麦少华记忆力严重衰退,已记不得往事了,而其丈夫陈明傲则于去年故去。然而,通过查阅地方史料,并采访这对夫妇的子女,记者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版的潜伏故事。

  出生入死的岁月

  1938年,武汉、广州两大城市先后沦陷。同年,18岁的陈明傲刚上初三,怀着满腔热情参加了支持抗日的国民党独立二十旅。第二年,19岁的陈明傲成为共产党的一员,并在组织的安排下,打入三水国民兵团当训政员。而麦少华也于同一时间段潜伏到国民党军统三水分站。

  当时,直到1939年,三水才有地下党。

  “我父母可以说是三水最早的一批地下党员了。”陈明傲的儿子陈作回忆说。

  后来,在上级指示下,陈明傲从政工干部转为军事干部,当上了国民兵团第一大队第一中队第二小队长。在随后2年时间里,陈明傲打入伪县府特务大队情报组长当过情报员。

  “当时地下党组织都是单线联系,所以知道父亲身份的人都很少。而且为了保密,父亲的资料都是保密的,基本上没人看得到。”陈作告诉记者,在做了3年地下工作后,1942年,在上级党组织安排下,父亲被介绍与麦少华结婚。

  “父亲当时是有女朋友的,而且还是自由恋爱。但后来考虑到组织和斗争需求,就和我母亲结婚了。”陈作说,他父母的婚姻是政治婚姻。不过,陈明傲在自己的回忆录里提到,对这段婚姻并无意见,主要是担心麦少华身体瘦弱经不起艰苦斗争。就这样,这对地下党夫妇从1942年开始,正式以夫妻名义互相掩护,长期潜伏。

  当时陈明傲的任务是打听清楚国民党武器装备,而麦少华则是军统广州站三水分站的情报抄写员。由于麦少华工作性质主要对内,再加上当时军统三水分站站长张心吾也是地下党,所以麦少华在潜伏期间身份曝光风险不大。但陈明傲经常执行外勤任务,所以几次差一点曝光身份。

  1941年,日军占领三水芦苞后,一中队长卑绍详投靠日军,党组织随后派陈明傲当情报员,掌握日伪军动向,但由于地下党陆怡祯来找陈明傲了解情况时,不慎引起汉奸怀疑,并被暗中监视。不过,经过一番斗智斗力后,两人最终脱险,未遭到日伪毒手。

  另一次比较大的身份曝光危险却是陈、麦两人共同经历的。继“皖南事变”后,1942年发生一起破坏地下党的“粤北事件”,为免身份曝光,两人接到的任务是协同亲戚一起转移到抗日大后方韶关。

  “但父母考虑到对三水情况比较了解,不愿意就此放弃,所以在组织安排下,我父母继续留下来斗争。”陈作透露,在潜伏期间,父母曾经营救过四会游击队长,而在解放战争时期,更是通过危险的间谍战,把粤桂湘边纵队政委兼司令员梁嘉安全送到四会。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