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秦淮八绝"品种换了一半 40元可吃全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版"秦淮八绝"品种换了一半 40元可吃全套(图)
2009年06月10日 15:2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独领风韵的夫子庙美食街 红网 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麻油烫干丝的干丝有多细?茶叶蛋的个头有多大?鸭血汤的鸭血什么颜色最好?记者昨天获悉,南京夫子庙“秦淮八绝”小吃有了“地方标准”,甚至严格到制作工艺的每个细节,保证我们可以在夫子庙吃到正宗的小吃,更有利于“秦淮八绝”传承并发扬光大。

  新版秦淮八绝半数是新面孔

  “秦淮八绝”不只八种小吃,而是八道十六种秦淮著名小吃。夫子庙秦淮风味小吃是我国四大小吃群之一,其中以七家店铺制作的八套点心最为好吃,经专家鉴定,南京秦淮区风味小吃研究会于1987年9月正式命名这八套秦淮风味名点小吃为“秦淮八绝”。让人意外的是,新公布“标准”中有一半是“新面孔”(见附表),与“老版本”相比,新增了汽锅乌鸡、油炸臭干、小烧卖、鸭血汤、雨花石汤圆、梅花蒸儿糕、小茶馓、回卤干等“流行小吃”,取代了原来的桂花夹心小元宵、五色小糕、葱油饼、鸡丝浇面、熏鱼银丝面、薄皮包饺等小吃。

  “夫子庙小吃历史悠久,品种有80多个,但传统秦淮小吃重油重糖等特点,已不符合现代人健康绿色饮食习惯。”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办公室人士说,这些年来,夫子庙小吃经营户开发了许多新品种,像雨花石汤圆就是上世纪90年代开发的。事隔22年,做标准也应该跟上时代,对小吃品种做了调整,加进去了一些例如油炸臭干的小吃。

  对上菜服务员也有要求

  “秦淮八绝”小吃的外观色泽、滋味气味等,“标准”中都有详细的规定,例如鸭油酥烧饼要色泽金黄、外形饱满、不破皮、不含油;麻油烫干丝要求干丝细如银丝,松散不结团;茶叶蛋、五香豆,每份净含量不能小于30克等;回卤干中的黄豆芽形态要完整、饱满,要酷似“如意”;鸭血汤中的鸭血颜色是酱红,有葱花点缀……

  有趣的是,“标准”还对上菜的服务员有“苛刻”要求,规定每一道小吃送到客人面前后,服务员都要用标准普通话介绍该小吃的历史典故。

  40元可吃到全套“秦淮八绝”

  “标准”的制定历时一年多,由夫子庙旅游实业发展股份公司、夫子庙饮食公司、夫子庙小吃研究会、状元楼酒店等起草。“标准”将于今年10月份推广执行。夫子庙的秦淮人家、晚晴楼、春在阁、贵宾楼等9家将成为首批试点单位,推出新版秦淮八绝小吃。据了解,全套“秦淮八绝”加配菜,价格在40元至200元之间。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