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2014年申报世界遗产 仅有一次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杭大运河2014年申报世界遗产 仅有一次机会
2009年06月10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7年9月7日清晨,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云雾”缭绕,景象壮美。京杭大运河山东台儿庄段享有“九月晨曲,十月晚霞”的美景。由于近期雨水充沛,水位上涨,加上目前千余艘货船滞留,运河上水气和炊烟上升形成水雾,和洒落的阳光交相辉映,构成一幅“运河晨曲”图。 中新社发 高启民 摄


 

    中新社发 高启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六月十日电(朱晓颖)世界上最长、工程量最大的运河——中国京杭大运河将于二〇一四年申报世界遗产,并且只有一次机会,如果申报失败将永久失去申报资格。目前大运河流经最多城市的江苏省已启动保护规划,江苏文化部门官员表示大运河五年后一次通过审核“志在必得”。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十日对媒体表示:虽然不能“打包票”,但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以往中国上报的文化遗产还没有一处不被通过的。

  京杭大运河于中国春秋时代在江苏扬州开凿邗沟,连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经由八省三十五城,全长超过一千八百公里,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的人工大运河,也是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的人工运河。大运河贯通南北,其走向中国唯一,其历史地位与中国长城平坐。

  龚良说,和长城、丝绸之路、佛教南传路线一样,大运河作为线性文化遗产,其扮演的重要历史角色是贯通中国南北。长久以来,中国河流多东西向、因此古代长江上下游地区交流频繁,而像长江中游虽然距云南不远,但因河网没有南北走向,两地往来甚少。

  在中国三十三座“组团”申遗的城市中,大运河开凿之地——江苏扬州是牵头城市。作为占京杭大运河总长的五分之二、船舶通过量最大的江苏段,目前已启动保护规划,江苏文化部门将用两年时间制定保护规划、用两年时间实施保护规划。龚良表示,列入保护范围的遗产是:船闸、码头、古纤道、涵洞、河道通航环境、沿岸相关历史街区、水源及人居生态环境等。(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