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街当选名街无争议 北京南锣鼓巷等落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子监街当选名街无争议 北京南锣鼓巷等落选
2009年06月11日 08: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首届国子监文化节上,一名穿着汉服的工作人员给法国小女孩发放中英文版《论语》。本报记者 薛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子监街当选名街无争议

  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公布,北京南锣鼓巷和烟袋斜街落选

  首批“名街”

  北京国子监街 平遥南大街 哈尔滨中央大街 苏州平江路 黄山市屯溪老街

  福州三坊七巷 青岛八大关 青州昭德古街 拉萨八廓街 海口骑楼老街

    昨日,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在北京孔庙由国家文物局等单位正式公布。北京国子监街、平遥南大街等在内的十条街成为首批10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同时,第一届国子监文化节也于当天开幕。

  昨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刘曙光代表局长单霁翔公布了首批10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对于北京国子监街的入围,评委会指出,这是因为国子监街有着700年历史,延续了2000余年的中国文脉。多年来,国子监街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厚文化气息已成为国学文化的物质载体。同时它还是北京市保留下来的唯一一条牌楼街。它成为北京首批入围的唯一一条街。主办方指出,对于名街的评选考虑到了历史、文化、保存状况等多种因素。

  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于2008年7月启动,共有200多条街区报名参评。今年3月,初评入围的16条名街(区)公示,并结合公众投票与专家组委会意见,确定首批入围名单。

  - 揭秘

  国子监街胜出靠国学

  南锣鼓巷、烟袋斜街因何落选?

  北京此次申报的街区还有南锣鼓巷、烟袋斜街两条知名街区。对于它们的落选,评选组委会专家罗哲文昨日介绍,在进行专家评审投票时,针对北京申报的三个街区,“大家意见非常一致”。

  入选理由1

  年代久远 底蕴丰富

  罗哲文解释,国子监街形成于元朝初年,仅从形成的历史年代这一点来看,南锣鼓巷和烟袋斜街就有一定差距。并且,国子监街现在保存完整,又有著名古建孔庙和国子监,这也是当时的最高学府,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现在,国子监街有居民居住、有古建游览、有商业,各种形态较丰富,相比南锣鼓巷和烟袋斜街较为单一的商业形态,国子监街也属胜出。

  入选理由2

  国学遍街 活力持续

  根据评选规定,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主要包含历史要素、文化要素、保存状况、保护与管理机制、经济文化活力、社会知名度6方面。

  组委会强调,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不是只注重街道是否有“名”,而是要真正关注申报街道(街区)所具备的历史与文化要素,关注它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文化生态活力、保护和管理机制以及可持续发展。

  安定门街道办耿学森主任介绍,国子监街能当选“名街”,首先在于7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其次是国学文化的延伸和扩展:“大讲堂”、素食馆,各种论坛……尽管一些商铺与国学无关,但经长时间文化氛围的影响,各商家也增设国学角,与国学同步。

  - 现场

  四千余册《论语》首日发出

  昨日上午9时,绵延700米长的国子监街上,大妈、大爷、外国游客……三三两两,守候在国子监中学边的《论语》免费发放点,队伍排到街东口。千余市民上午赶来。多数受访市民对该街当选表示“并不意外”。

  面对闻风而来的大量市民,活动主办方有点措手不及,本来成套发放的中英文版《论语》,有的成了单本,不过,主办方介绍,书籍的发放活动在文圣国学书店和国子监街一些店铺内将长期举行。据统计,当天发出4000余册《论语》。

  在国子监街上,30余户商家多数打出国学牌,如松堂民间博物馆、大明会典、绒布唐、叙香斋等。

  70岁的黄大爷说,到国子监街,感受最深的是国学文化并没因商业因素变味。在小卖部能买到国学书,饭馆也多是素食馆,都与国学沾边。

  安定门街道张女士说,受国学文化的影响,国子监街店铺也“国学”了:“叙香斋”素食馆里的服务员会背诵《弟子规》;国子监中学开设了国学部,每周举行国学大讲堂;老外开的咖啡馆挂上了“论语”等国学著作;在西口一个大杂院,居民们还挂起“ 圣人邻里”的牌匾。

  - 展望

  改步行街未过论证关

  对于以后的设想,安定门街道办耿学森主任说,在原有基础上还会加大投入,从交通、路面等多方面进行,还会邀请国际上的专家学者论证。

  现在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国子监街常出现拥堵,为更好保护这条街的文化,有市民提出“将国子监街改造成步行街”,街道耿主任表示,“论证一直未获通过。”

  由于街区两侧学校、企事业单位及民宅都有很多车辆,而国子监街东西两侧的雍和宫大街和安定门大街也都存在停车难问题,“如改造成步行街,周围居民的停车问题一定更为困难。”耿主任说。

  目前,街道正在邀请相关专家对这一区域进行空间上的交通规划,有可能将附近改造成环形交通网,但具体规划方案仍在讨论中。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李毅哲  李健亚 王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