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鹰:小沈阳低俗甚至恶俗 赵本山推行"走低"商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肖鹰:小沈阳低俗甚至恶俗 赵本山推行"走低"商演
2009年06月11日 09:01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人转剧照(筱兰芝、徐文臣《大西厢》)

    资料图:小沈阳。 中新社发 平白 摄


 

    赵本山。 中新社发 黄金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警惕“二人秀”逐灭“二人转”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谈赵本山的“文化革命”

  -受访者:肖鹰 -采访者:本报特约记者 郝近瑶

  今年上半年,小沈阳现象因其辐射面大和持续时间长,而成为最受关注的文化现象。著名作家王蒙今年曾在《读书》上发表《赵本山的文化革命》一文,声称赵本山在央视上成功推出小沈阳,是“他悄悄进行了一点点农民文化革命,使得我们的主流文艺更加宽敞自然开放亲民”。清华大学美学教授、文化批评家肖鹰,半年以来持续关注小沈阳现象,并且因此进行了对二人转的专题研究。近日,记者就从小沈阳现象解读“赵本山的文化革命”,对肖鹰教授作了独家专访。

  小沈阳是怎么红的?

  读书报:作为一名学院学者,你关注今年走红娱乐表演市场的小沈阳,着眼点是什么呢?

  肖鹰:我关注的不是小沈阳这个人,而是最典型地体现出当前中国文化转型中的多种症候的“小沈阳现象”。认真讲,小沈阳在今年央视春晚小品《不差钱》中的表演,并未引起我的关注,他不过就是小品王赵本山带到节目中的一个扮相和表演都透出媚俗气的学徒演员。他的表演是有笑点,但这些笑点很大程度来自于赵本山的“捧场”。然而,今年春晚之后,小沈阳却出乎我意料地火起来了,火得令人目瞪口呆!我意识到,小沈阳的火,是一个突出的文化症候,值得深入探讨。

  读书报:赵本山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这样的表示:小沈阳是靠了他这张老脸红起来的,他这张老脸,搁了谁都会红起来!小沈阳真是赵本山“硬捧红的”吗?

  肖鹰:这个问题可用小沈阳本人今年火起来后的公开表示来做肯定的回答:“没有师傅赵本山,就没有我的今天。”其实,赵本山硬捧小沈阳的事实,是大众都明了的。我认为,赵本山硬捧小沈阳,采取了三个基本步骤:第一,以与央视合作近20年的“小品王”身份作抵押,把小沈阳硬捧上央视春晚舞台;第二,为小沈阳量身定做小品《不差钱》、而且在表演中甘于作捧场的“绿叶”,把小沈阳的浑身解数(流行歌曲模仿秀和背诵串口式的“幽默”台词)展示给全国观众,把“小沈阳”打入观众心中;第三,在小沈阳的一夜春晚之后,以小品王的“个人魅力”借助权力媒介并联动最具势力的媒介人物、大腕明星,多轮轰炸式的为小沈阳造势,把“小沈阳”打造为一个流行娱乐消费符号。

  读书报:在你看来,赵本山成功打造小沈阳这个娱乐消费符号,根本原因在于他所掌握的权力媒介资源?权力媒介的超人力量才是打造小沈阳神话的根本力量?

  肖鹰:是的!小沈阳作为一个娱乐演员,除了具有较好的高音嗓子外,演技平淡单一,实无过人之处。长春和平大戏院总经理徐凯泉说:“东北到处都是小沈阳,不稀奇。”事实上,直到2008年前,小沈阳在东北地区都没有真正红火过。据知情人士称,当时东北娱乐商演笑星魏三录制一个影碟酬金是16万元,小沈阳仅2000元。小沈阳一上央视春晚,就身价升天,火到神话的地步。赵本山坦率地告诉媒体,小沈阳上央视春晚,是他与央视合作20年,最大的成功,最大的收获!这确是近三年来费尽心计要把小沈阳捧上央视春晚、如愿以偿之后的赵本山的肺腑之言!

  我曾说,中央电视台为赵本山把娱乐消费符号“小沈阳”推向全国,标志着主流意识形态向娱乐文化产业的妥协。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这个妥协,央视的媒介权力和娱乐文化产业实现了无缝对接。这种对接以式微主流意识形态为代价,换取了央视在娱乐文化产业中的新媒介权力。今年5月2日,刘老根大舞台首家北京分店开张,十数位央视权威形象人物“集体”亲临捧场。一个并无特殊社会贡献的民间娱乐商演产业享受国家权力媒介人物给予的如此高端的力挺,不仅在中国空前,在世界也绝对未有!

  赵本山评价小沈阳上央视春晚是“一下子从一块烂铁变为金刀了”。小沈阳在央视春晚演出后在后台当即跪谢师傅赵本山;如果小沈阳有赵本山的经营智慧的话,他就应该首先跪谢中央电视台。

  小沈阳的表演低俗吗?

  读书报:你怎样定位小沈阳的表演呢?你年初曾表示:小沈阳的表演不是低俗,而是具有媚俗趋向的通俗表演。经过了半年,你还这样认为吗?

  肖鹰:不,我现在认为,小沈阳的表演就是低俗,甚至时有恶俗!我二月时称小沈阳的表演只是“媚俗”,依据的是他在今年央视春晚中的表演。在这场表演中,尽管小沈阳的表演技巧平淡单一,风格上一味媚俗,但还是比较干净的。但是,在近半年的“笑转2009全国巡演”中,他的表演完全撕掉了在《不差钱》中那个虽然媚俗但尚干净的“小沈阳”面具,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是流行在东北娱乐商演市场的“二人秀”演员的平庸、拙劣和低俗的“本色”。在已完成的数十场巡演中,他一再重复的基本表演内容就是:在说白(说口)中恶意糟蹋他人和演员自我的人格,在与女性搭档的表演中先是对口互相糟蹋,然后是表演在东北流行多年的恶搞佛教历史人物唐僧的“大话西游”。这个所谓小品,实际上只是男女演员分扮唐僧和女儿国国王,以极其猥亵的对话和身体语言在台上展示女人的淫荡和恶霸,而男人则被表现为猥琐和无能。小沈阳表演的“大话西游”,连最基本的人格意识都没有,更不会在最低限度上尊重佛教信仰者的宗教信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