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殷墟首现未被盗掘墓道墓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阳殷墟首现未被盗掘墓道墓葬
2009年06月11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0日,近50名来自河南、北京、上海等地的工人、学生、企业家等社会各界公众代表,走进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河南安阳殷墟的一处考古发掘现场,亲手触摸、感知“埋藏在地下的商王朝”。 6月13日是中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这是中国国家级考古机构首次组织的大规模公众考古活动,旨在增进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民族文化。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安阳六月十一日电 (记者 朱晓娟)记者今日从安阳殷墟宫殿宗庙区西南部一考古发掘现场获悉,目前,有关考古人员正在对一座距今约三千二百年的商代贵族墓进行发掘,墓中的铜器、玉器等珍贵的随葬品清晰可见。有关专家称,这座墓是殷墟上万座墓葬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带墓道墓葬。

  据负责发掘的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站长唐际根介绍,今年五月中旬,他带领有关考古人员来到此地。经过近一个月的发掘,这座长方形墓葬已生动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墓葬呈东西走向,东部有较短的台阶式墓道,长四点四米,宽度在二米到二点六米,墓葬深度达五点七米。唐际根说,安阳殷墟先后发掘了上万座墓葬,而这座是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且带墓道的墓葬。

  记者今日在该墓的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墓室已塌陷,依稀可看到已化为泥土的棺材痕迹。墓中的随葬品清晰可见,铜锈斑斑的尊、觚、爵、鼎等青铜礼器,散落的青铜戈、矛、弓形车马器和銎斧,以及陶器、玉器等,无不彰显着墓主生前的显赫地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墓穴南北两侧的二层台上,各有一只完整的狗的骨骼;二层台内,还有人的骨骼。唐际根说,在商代,贵族死后,一般都会有狗殉葬;同时,在殷墟的居民点,很少发现残剩的狗骨。商朝人跟狗的关系非常好,他们可能从来不吃狗肉。

  关于墓主人的身份,唐际根说,商王朝社会组织中的“族”,都有“族长”,“族长”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他们死后,常被埋入带一条墓道的墓葬中,墓室内往往有较多的随葬品和殉葬的人。根据推断这座墓葬的主人应该是位“族长”。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