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概念艺术“纸上油画”吸引沪上艺术界目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班牙概念艺术“纸上油画”吸引沪上艺术界目光
2009年06月11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六月十一日电(记者 李佳佳)作为概念艺术的先锋,西班牙当代艺术大师阿尔贝托·科拉松“抽象绘画和雕塑艺术展”在上海开幕。展出的二十九件艺术作品中,尤以“纸上油画”最富中国元素,令沪上艺术界人士颇感好奇。

  身为画家、雕刻家和设计师,阿尔贝托•科拉松是西班牙最具创新性和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从早期开始,就将艺术创作与其先后作为平面设计师和工业设计师的职业活动结合在了一起。

  今日展出的作品系阿尔贝托•科拉松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至今的作品,包括精选的二十九件艺术品、绘画、雕塑和概念艺术作品。由于展览主打“抽象”概念,故而观展者大都带有探索的眼光,阿尔贝托•科拉松所流露出对传统理论和常规资源的偏离,也令人赞叹。

  在七十年代前五年,阿尔贝托•科拉松开创了一系列非实体艺术,它与新兴的媒体社会产出的大量图像紧密联系。他强调纬线和线条,重视明暗对比,将文字和摄影融为一体,同时将记号学、通信和信息学理论的视觉内容概念化。

  八十年代这位艺术家没有太多建树。他结束了这场概念危机,并做回了设计师的本行。一九九二年,科拉松凭借展览会“土地测量员战略”重回艺术舞台,展出的雕刻和绘画作品均具象征风格。这种象征风格植根于以图式和原始绘画为基础的表现主义。

  而科拉松的近期作品则延续了他的感知和肖像画手法,在教学绘画的环境中,他着重解决与标志性性别身份及理解紧密相连的构图问题。他最近的静物绘画就充分展示了人物的色彩和自由。“地中海的和快乐主义的”这一最新作品创造出了严格的图形空间和绘画典型,蕴含着纯真快乐的特色。

  此间业界一致认为,由于科拉松在图画作品中运用了概念研究中的语言公式,故显得新颖独特,也呈现出自我审视和跨学科知识融合的特色。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