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国际易卜生年会在复旦大学开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十二届国际易卜生年会在复旦大学开幕
2009年06月15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致辞欢迎第十二届_国际易卜生年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中新网上海六月十五日电 (叶辰亮)第十二届国际易卜生年会今天上午在复旦大学开幕,这是国际易卜生年会首次在欧美以外的国家举行。

  提起挪威戏剧大师,有着“现实主义话剧之父”美称的易卜生,中国读者最先想起的一定是其代表作《玩偶之家》中的“娜拉”,在中国戏剧史上1935年被称为“娜拉年”,因为在这一年《玩偶之家》是在中国上演次数最多的外国戏剧之一。在中国,娜拉曾经是妇女解放的代名词。可以说易卜生对中国话剧启蒙的影响是巨大的,特别是对中国话剧的形成、创作以及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据记者了解,本次年会主题为“跨文化的易卜生”,旨在讨论易卜生作品在不同文化中的研究和传播,交流从不同文化视角研究和改编易卜生作品的成果。

  挪威驻华大使司文先生在现场表示:“易卜生的戏剧作品对于世界具有相当影响,《玩偶之家》等作品中所宣传的女性独立意识对于中国当时的‘五四运动’对于妇女的解放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易卜生国际委员会主席坦普顿女士对于国际易卜生研究的发展表示欣喜:“国际易卜生研究从最初的委员会成立时的区区数人发展到现在十七个国家近七十位学者参与年会,易卜生真正从挪威走向了世界。”

  据悉,此次年会为期五天,由易卜生国际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复旦学子与易卜生的作品早有渊源,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易卜生的作品就曾在复旦上演,一九八七年,复旦大学更是在中国高校中首先开设了易卜生课程。近年来,复旦大学北欧中心在与北欧学术交流方面卓有建树。(完)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