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聂耳音乐周落幕 音乐家点燃激情仲夏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首届聂耳音乐周落幕 音乐家点燃激情仲夏夜
2009年06月19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玉溪六月十九日电 (记者 杨洋)十八日夜,嘹亮的歌声又一次响彻玉溪聂耳音乐广场,中国聂耳音乐周闭幕晚会《万众一心》在此间举行,中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也来到现场与近万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晚会由“序:心中的聂耳”、“第一章:历史的回声”、“第二章:不朽的旋律”、“第三章:和谐的共鸣”及“尾声:时代的强音”五个部分组成。北京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谭利华、钢琴家殷承宗以及来自国内的众多音乐家携手完成了《黄河》、《毕业歌》等名曲的演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演奏了云南名曲《小河淌水》、著名歌手谭晶演唱了《抚仙湖恋歌》和《长街宴》这两首云南民歌,王红星、何纾等著名歌唱家也纷纷献歌,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来自俄罗斯的红军合唱团当晚再次演唱了《喀秋莎》和《游击队之歌》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曲目。而美国的超声波男生四重唱组合,除了演唱了拿手的美国歌曲《南墙街内的行进》以外,还用中文演唱了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以此表示对天才音乐家聂耳的尊敬。

  云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致词表示,“聂耳音乐”最具中国民族音乐的象征性,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级的文化品牌。举办首届中国聂耳音乐周,就是云南弘扬聂耳音乐文化,打造这一文化标志性品牌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首届中国聂耳音乐周是列入国家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系列文艺活动之一的重要项目。六月十二日,中国聂耳音乐周活动拉开帷幕,当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盛大的开幕文艺晚会《前进颂》,同时也奏响了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的序曲。在音乐周期间,玉溪举行了“聂耳杯”合唱比赛、精品民乐音乐会、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以及俄罗斯红军歌舞团的专场演出等。

  在举行各类演出的同时,音乐周还举办了“国歌与当代音乐文化”和《国歌的文化内涵》等内容的电视论坛和学术论坛。聂耳的侄女聂丽华女士在论坛上激动地表示,已到古稀之年的她,还想再为宣传聂耳文化多做一些工作,“打造聂耳品牌、创建音乐之城,我希望能尽快实现。”(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