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为何抓住余秋雨“捐款”一事不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为何抓住余秋雨“捐款”一事不放?
2009年06月19日 13:37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易中天为何抓住余秋雨“捐款”一事不放?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由于易中天的三篇博文, “诈捐门”事件又掀起了波澜。昨天,在媒体上看到一则报道,标题是《我们和余秋雨签的是君子协定》,接受单位都江堰教育局首次对余秋雨捐款一事表达了态度,并公布了余秋雨捐赠的项目——向当地三所学校的图书馆捐赠了价值二十多万元、共计三万册的图书。

  舆论把余秋雨推上了“诈捐门”的风口浪尖,现在有关单位已经出面证明,“诈捐门”是否就此关上,现在还不敢妄下结论。但是,引发出的这场学者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争论,却使我们大开眼界。

  余秋雨是一位具影响力的学者,名声在外,“诈捐门”事件引起社会强烈的反响也在情理之中。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事隔一年才予以质疑,这也难怪余秋雨心中不爽,视之为发泄私愤之举。

  易中天曾在自己的博客中希望当事人能够回答三个问题:“一,所谓‘当地教育局及相关部门’的名称是什么?二,将这20万元善款交给‘当地教育局及相关部门’的途径是什么(转账还是付现)?三,交给‘当地教育局及相关部门’是在什么时间(精确到年月日即可)?”对此,九久读书人公司董事长黄育海明确回答说:“我没有必要给他看什么证据。”余秋雨在博客中也给予了明确的回答:“若是审计部门来问,当然要热忱接待,但万不可以接受网上查帐。”

  黄余二人的回答,使易教授的“三问”没有了下文。之前,易中天在愤怒之余,赋打油诗一首:“看得明白就明白,看不明白不明白。揣着明白装糊涂,揣着糊涂装明白。”余秋雨当然也不会沉默,跟着就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短文,题目是《警察的智力游戏》:“一位安徽警察笑眯眯地给我出了一道智力游戏题:一个盗版起家的人突然对别人的捐款账目产生了兴趣,你猜为什么?我回答说:据美国报纸报道,当今小偷最喜欢看的,是时装杂志。不是他们品位提高了,而是查看新出时装的口袋缝在哪里。他们甚至认为,时装设计师的动机也十分可疑。人的目光,因职业而异。”

  一首“打油诗”,一道“智力游戏题”,两位学者玩起了文字游戏。

  在这里,有必要说几句题外话,易教授作为一个学者,为了余秋雨捐款一事,如此兴师动众,大有毕其功于一役之架式,实在有点过分了,会使人感到,是否在“百家讲坛”没戏了之后,又要借余秋雨来炒作自己了!解决“诈捐门”这一问题原本应通过相关部门进行。现在,在“诈捐门”还没有被调查清楚之前,就已经有意无意地将余秋雨诱导至被“集体批判”的境地,无疑使余秋雨的公众形象遭到了损伤。毕竟人家是在做慈善,不管是捐钱还是赠书,这都是好事。

  这场“诈捐门”事件应该停止了,如果再闹下去,不但毫无意义,演变成学者文人之间的笔战,同样有损于你易中天在公众中的形象。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