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故乡高阳修复学校旧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故乡高阳修复学校旧址
2009年06月19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保定六月十九日电 (记者 吕子豪)“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故乡河北省高阳县,开始修复位于该县布里村的“国保”单位——中国第一所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旧址。该县县委宣传部十九日称,这所曾培养出颜昌颐、向警予等大批杰出人物,并与毛泽东、蔡和森结缘的学校,将以原貌重现。

  据介绍,此次修复将本着“复原原貌”的原则,先期投入五十万元人民币对旧址现存的校门、字匾、平房、蔡和森先生使用过的十三间办公室和宿舍,以及作为实习工厂的两间西配房进行修复。随后,将对周边五户居民进行搬迁,并聘请有资质的文保单位对旧址进行整体保护规划,包括操场的整治、后花园的建设及布展陈列等全部工程。

  据透露,修复设计规划和修复施工建设,均由河北省古代建设保护所承担。

  一九一五年六月,法国巴黎豆腐公司的高阳籍工人,提出“勤于工作,俭以求学”的口号,受此影响,旅居法国的蔡元培等人在巴黎发起成立了“留法勤工俭学会”。为使留法青年出国前接受必要的技能培训,一九一七年夏,经当时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李石曾、段宗林在高阳县布里村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即“布里留法勤工俭学工艺学校”,主要教授法语、国文并进行工艺实践。当年九月,毛泽东、蔡和森等人专程到保定迎接前来报到的三十多名湖南籍学生,蔡和森担任“南方班”班主任兼国文教员。

  该校先后招收学生二百余名,其中赴法成行的七十三名,培养了颜昌颐、向警予、马致远、何长工、王守义、唐灵运等一大批杰出人物。抗日战争期间,校舍遭日军破坏。一九五0年,由在北京做工的布里籍义士捐款重修。一九八0年,河北省政府出资落架重修。二00六年被命名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