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与“二人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人转”与“二人秀”
2009年06月19日 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人转”“二人秀”

  江德斌

  作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二人转”,真正令其近年传遍大江南北的,却不是“非遗”的头衔,而是赵本山和小沈阳。一些学者和专家认为赵本山和小沈阳虽出身二人转演员,表演已非“二人转”,真正的“二人转”却难以寻觅,甚至濒临消亡。在为“二人转”命运感到惋惜时,也不禁想问一声,类似“二人转”这样的文化遗产该如何发展才能延续下去?

  一种文化的没落消亡,有很多原因:内容与社会发展脱节,观众的欣赏趣味发生变化,被新的文化取代等。与“二人转”有着相同命运的文化遗产,还有很大一批。它们都在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没落,被影视节目、网络游戏等新的文化取代。历史上,文化一直处于演变中,不断有新的文化出现,旧的文化淘汰消失。现在称为“遗产”,可见其衰落凋零之态,如若吸引不到观众,单靠专家学者呼吁拯救,也难改变消亡的命运。

  同列为文化遗产的越剧,却依然保持活力。不但影视、戏院里可以欣赏到剧团表演,还有大批草台班子在民间巡演。草台班演艺水平有限,虽登不上大剧院,却为越剧培养出一代代观众,为越剧传承作出贡献。这对“二人转”等文化遗产是个启示,有生命力、有民间基础的文化绝不会消失。不要指责观众的欣赏趣味,应该检讨自己,为何失去了观众?与其曲高和寡,深锁于楼阁之上,不如俯首贴近观众,为下里巴人服务。与其一味指责“二人秀”低俗,不如改进自己的内容与形式,提高竞争力,与其一争高下。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