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东莞传统文化特色村古风盎然奇趣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东莞传统文化特色村古风盎然奇趣多
2009年06月19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6月19日电 题:东莞传统文化特色村古风盎然奇趣多

  作者 李映民 黄英剑

  工厂密布,道路宽敞,现代建筑鳞次栉比,一个村落如同一座城市,这是东莞的村落在经过三十年改革开发后留给外界的一个印象。

  在村居繁华的背后,众多村落仍完好保留着传统的文化场所,如姓氏宗祠堂、庙宇、亭台、百年榕树下栖息地、石雕等等,尤为难得的是,各种各样奇特的地方习俗依然兴盛。

  东莞横沥镇北部的水边村就是其中一个传统文化特色村。在水边村,全村人敬老成风,齐齐孝敬与关爱村里的老人。该村办人员告诉记者,一九八六年,由众耆老倡议创办“老人会”,并定于农历九月初十为“敬老节”。没想到“敬老节”至今已连续办了二十三个年头,一年比一年热闹。每到敬老节当天,村里宴请全村老人;评选村里“老寿星”;欢歌热舞,众人欢乐庆祝。

  从年头到年尾,水边村都会有各种传统节庆习俗活动,比如“卖懒”,即农历除夕之夜,凡家里有孩子的,祖母或母亲都执拾好鸡蛋零食,让孩子带到附近水井边“卖懒”,让他们唱“卖懒歌”——“卖懒哟,等齐来,今晚齐齐来卖懒,明朝早早过新年……”用这样的活动,教育孩子从小要热爱劳动,去掉懒怠。

  而“舞貔貅”,也有数百年的历史,每逢年节喜庆,貔貅舞必上街表演,受到群众的喜爱。据该村老人说,貔貅本是恶兽,到处作恶。有一天神童紫微在人间游玩时发现了貔貅,一心想把它引下山收伏,为人间除害。

  此外,水边村还有奇特的石狗雕像。据说石狗起源于古雷州,流传在广西、海南、云南、广东、东莞、南海等地。石狗有文相、武相、文武相之分。文相石狗大多是斯文端庄地蹲着,武相石狗大多是雄姿威武地站立着,文武相则大多是半站半蹲着呈出击之状。

  该村老人介绍,石狗作为一方的“守护神”,原先只被安置在门口或宗庙寺观前,逐渐发展至安置在村口、路边、巷头,以守山坡、江河、坟地等。凡是人们觉得有凶相的地方,都安置石狗以镇压。(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