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要入中国作协引热议 将出任名誉副主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庸要入中国作协引热议 将出任名誉副主席?
2009年06月22日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者、武侠小说大师金庸(2007年)。 中新社发 赖祖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金庸要入中国作协引热议

  如果在本月24日前没有被举报抄袭的话,已经85岁高龄的香港作家金庸将加入中国作协。日前,中国作协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9年度拟发展的409位新会员名单,其中包括查良镛 (金庸)。外界猜测,按照入会程序,金庸加入中国作协的推荐人之一可能是王蒙。

  金庸可能出任名誉副主席

  中国作协日前在官方网站公示2009年度拟发展会员名单,在409人名单中,港澳作家7人,其中香港4人。据了解,这是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该拥有8000余名会员的正部级全国性团体首次吸纳港澳地区成员。消息人士称,鉴于金庸先生的文坛成就和崇高威望,他很有可能在通过一定程序后出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之职。据了解,该职位一般由拥有较高文学成就,并且在文坛上有较大影响的老作家担任,目前中国作协已有9名名誉副主席。

  网络作家“当年明月”也入围

  2009年度中国作协会员发展工作从今年2月份启动,共收到一千余份个人申请。作协书记处最终拟发展新会员409名,并于本月18日至24日公示一周,接受公众举报。本次进入公示名单的女性作家、少数民族作家比例比往年有所提高,同时还有以《明朝那些事》成名的网络作家“当年明月”入围。若全部通过公示,中国作协会员总数将增至8931人。

  两大争议点

  主动还是被动

  两个助理说法不一

  在大众的热议中,金庸是不是主动加入的,成为议论的焦点。昨天上午,记者致电金庸的助理吴小姐。她证实,金庸的确于日前主动向中国作协递交了申请表。金庸助手、香港 《明报》现任总编辑潘耀明透露,填表格、递交申请、审议、公示, “大侠”金庸并没有因为名气大而搞特殊。

  不过潘耀明又表示, “大概今年年初的时候,中国作协方面主动发出了邀请,金庸一听便欣然同意了。”双方经沟通后,一切都按程序办理。潘耀明还表示,金庸目前人在香港,很健康, “这段时间他都没有写作,精力基本都放在了功课上,剑桥的博士还没完成呢!”

  犯不着还是顺理成章

  “金迷”分成两派

  由于此前郭敬明等80后作家加入作协曾经引发争议,之后也曾有过韩寒炮轰“作协一直是可笑的存在”等风波,不少“金迷”不无激进地表示“这纯粹是小庙大菩萨”。不过,也有一些比较冷静的“金迷”表示不必大惊小怪。

  ●反对声音

  金庸确实写了不少书,在华人世界的影响也颇大,可是他写的都是武侠小说,是入不了大雅之堂的,怎么能入中国作协?

  说句老实话,金庸早已名利双收,“金盆洗手”都是上个世纪的陈年旧事了,如今一大把年纪根本犯不着去趟作协的浑水。

  毕竟,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作协除了收编江湖上已经成名的当代英雄,或者收养那些已然英雄迟暮的昔日豪杰,再也难以给人留下什么显著印象了。

  ●支持声音

  作为香港地区的作家,金庸加入中国作协,可以促进内地和香港的文化交流,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作家张贤亮则称: “这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不需要太多理由。”张贤亮回忆说,早在香港刚刚回归时,他便向作协提议吸纳香港作家,大概是1998年,他还在北京当面向金庸发出了邀请, “可能是时机不如现在成熟,当时金庸听过后未置可否,这事情也就耽搁了下来。”

  (何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