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949:真实“潜伏”比电视剧精彩得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1949:真实“潜伏”比电视剧精彩得多
2009年06月22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时媒体对广州解放的报道
人民解放军进入广州的雄姿
    叶剑英(左三)、方方(左一)、赖传珠(左二)、陈赓(右二)、邓华(右一)检阅入城部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解放前夕的羊城,地下工作“暗战”不断,比60年后的电视剧精彩得多

  广州1949:真实“潜伏”

  今年,产自广州的谍战片《潜伏》全国热播,余则成深入军统内部,冒死传递情报,为了信仰执着追求,全国观众热捧。其实,60年前,在广州解放的过程中,无数仁人志士同样冒死潜伏在国民党内部,传情报、策反……正是他们的执着努力,广州———这个当时国民党在大陆的最后一个所谓“首都”,解放时少了血雨腥风,接管也比较顺利。

  豪门千金将情报塞进父亲公文包带入香港、裤兜里速记机密敌情、大学生策反高官父亲……60年前,广州解放前后,由于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成就了一个个精彩的“潜伏故事”,比60年后的电视剧还要精彩!

  编者按

  今年2月,全国32家主流报网媒体启动“中国红1949:我的解放时刻”系列报道。

  4个多月过去了,“中国红”报道“红”遍了大半个中国,今天“红”到了广州。

  每个省市区的重头报道“接力”,构建了60年前那个风云起伏的解放进程———既有看头,更铺就大脉络。于是,系列报道得到了中宣部等部门表扬,读者也大力追捧。

  今天,报道的“接力棒”到了羊城晚报的手上。我们用“潜伏”反映广州解放前后的那段“暗战”……

  豪门千金偷建“粤港情报运输线”

  方郭良拿父亲“广东省政府缄”的信封装情报万无一失

  今年80岁的方郭良老人,住在广州水荫路的一个幽静小区里,她每天一早起来,散步、买菜,老人身板硬朗,衣着朴素。不知情的人可能不会想到,她18岁时就立志入党;20岁时多次携带大量情报赴港,完成了情报输送的关键一环。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方郭良是豪门千金———堂姐夫薛岳,是抗日中歼灭日寇最多的中国将军,1949年1月任国民政府广东省政府主席;父亲方人矩,曾任湖南省贸易局局长,后在广州经商,富甲一方,拥有自己的船队,经常往来粤港。

  尽管亲友在国民党担任要职,可方郭良9个兄弟姐妹中,有5人参加了共产党,3人参加了共青团。早在1947年,正念大学的方郭良就加入广州地下党秘密外围组织———爱国民主协会(后改称地下学联),1949年3月入党。

  1949年,南京被解放,国民政府“总统府”被迫迁入广州,广州迅速成为敌人对抗解放军的重要堡垒,斗争形势变得严峻。广州解放为时不远了,广州地下党组织加紧收集国民党的各种情报,送到设在香港的华南分局,再转送给解放军。

  1949年5月,地下党组织交待方郭良,希望她能利用父亲的关系,送情报到香港。方郭良满口答应,觉得自己能为党担负这项重要任务,万分高兴。

  “那时真的不怕死!”方郭良说,为了避开警察检查,她学会了“伪装”———有时穿一身素色旗袍,两条辫子垂在腰间,打扮成去香港度假的学生,把情报夹在笔记本里;有时把自己打扮成娇贵的千金小姐,把两条长辫子梳成一个“U”型,辫子两头各系一个蝴蝶形的彩色丝带,情报就放在一个装丝带的盒子底部,有些写在薄纸上的情报就放在鞋垫里。

  有次,军警突然要乘客打开行李接受检查,方郭良带的情报就放在行李箱中装丝带的盒子里。她泰然自若地让他检查,并打开铁盒说:“这是我扎辫子的丝带。”幸好,检查人员没有翻盒子,不然就暴露了。聪明的方郭良后来想出妙招:父亲常常收到写着“广东省政府缄”的信函,她把这些信封收集起来,装好情报。与父亲一起去机场的路上,趁帮爸爸拿公文包时,将信封塞在公文包里。到香港后,再把信封取走。由于堂姐夫是一省之长,方郭良往返粤港畅通无阻。

  20岁的千金小姐跟在父亲背后,建立了一条稳妥、快捷的“粤港空中情报运输线”。广州解放前的4个多月里,方郭良记不清送了多少情报!

  儿子跪求高官父亲“叛党”

  父子解放后同时成为广州人大代表

  广州解放前后,也有人将地下工作做到了家门口,直接策反父亲!

  广州地下学联成员劳永全的爸爸劳柏秋,曾任国民党广东省军邮会会长,统管广州地区邮政业务,深得蒋介石的信任。1949年夏天,地下党员谢乾双找到劳永全,要他爸爸弃暗投明。“这任务艰巨,你要有思想准备!”

  劳永全何尝不知道难上加难!劳柏秋是老知识分子,客厅挂着蒋介石题赠的合影,深悟“士为知己者死”的古训;父亲家教严格,他几乎没有与父亲平等对话过。

  劳永全硬着头皮来到父亲书房,问他对解放军兵临广州城的看法,父亲直摇头,“唉,当局贪污腐败,失去民心,大势所趋!”经过交流,劳永全发现,父亲是不想与那些贪官逃到海南岛去的。不过,他想去香港。

  劳永全连忙将父亲的动向报告地下党组织。党组织认为,劳柏秋不想投靠共产党,主要是他对共产党政策不了解,认为解放后要共产共妻,因此必须对他加大宣传力度。

  劳永全双膝下跪,告诉父亲,他们姐弟妹三人全部是地下学联成员,“父亲假如认为孩儿大逆不道,是你恋恋不舍的党国的罪人,那你就将我们送到国民党的监狱吧。”劳柏秋万分震惊,效忠国民党多年,没想到自己的孩子却“赤化”了。

  劳永全呜咽地说:“古人说:‘父有诤子,则身不陷于不义。’你耿直一生,小心被国民党的腐败而连累,遭国人唾骂,这实在太不值得了!”

  劳柏秋最终同意“叛党”,将国民党大量情报通过儿子送给地下党组织。广州解放后举行的广州第一届人代会上,父子二人同时成为人大代表,二人不期而遇,惊喜之余,劳柏秋不禁老泪纵横!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