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种方言都有一个小沈阳 赵本山:没10亿但不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每种方言都有一个小沈阳 赵本山:没10亿但不差钱
2009年06月23日 08:00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一种方言都有一个小沈阳

  如果说本山文化帝国的成功,在语言层面上借着北方方言的优势风行全国,那么其他方言喜剧则还处于五代十国般分裂而略嫌边缘的状态,无论是香港无人不识的栋笃笑祖师爷黄子华、沪上百年一遇的活宝周立波,还是巴渝地区的说书奇人李伯清、台湾的模仿秀达人从从……这些各据一方的诸侯,多年来早已在地方燃起了熊熊烽火,只是全国人民还似乎不够知道。不够知道,不是说明他们不够让你笑,我们要让你知道其实每一种方言都有一个小沈阳,这是一次全国各地喜剧明星的盛大聚会。

  东北篇—赵本山:10个亿没有,但不差钱

  【东北篇】

  具体时间无法考证,但在大约十年前,已经红遍全国的喜剧小品演员赵本山没什么架子,会跟当地某报的记者打麻将,该记者每次赴牌局,汽车后备厢里先准备好十多万的现钞。以上是本报记者亲临沈阳采访赵本山,在某同行的车里听到的段子,真伪难断。十年过去了,一张牌桌四个人,其他三人现状待考,赵大叔享受盛誉与财富,越来越难采访,带出个“沈子怡”小沈阳后,运筹帷幄与张艺谋、王家卫共商大业,将“刘老根”开进京城,以“二人转”为主要输出产品的“大帝国”正在金融危机的愁云惨雾中快乐突进。

  名词解释

  二人转

  史称小秧歌、双玩艺、蹦蹦等。

  表现形式为:一男一女,服饰鲜艳,手拿扇子、手绢,

  边走边唱边舞。后经赵本山、小沈阳等人改造和演绎,影响力扩大至全国。

  沈阳是大本营

  张艺谋来了、王家卫来了,冯小刚来了,伊能静、马兰(余秋雨之妻)也来了,过完春节,沈阳似乎成了春晚后的大饭局,菜是热乎乎的东北菜,略见粗糙,但是味美实在,人是牛气冲天的铁岭人赵本山。近的从北京、远的从香港、台湾,各路明星在邀请下都来沈阳的“刘老根”大舞台看二人转,然后与赵本山寒暄寒暄,聊聊生意。连媒体记者都惊叹,沈阳与国际的距离被赵老师生生拉近了,搞不好哪天好莱坞大腕来看“二人转”,也未尝不可能。

  赵本山说,以前的朋友还是朋友,像艺谋、小刚,那都是好多年的哥们。但是他们也未必了解二人转,春晚一来,小沈阳冒出来了,连他们自己都觉得惊讶,也想着合作一把。“我没有想过沈阳能够取代北京成为文化重地,刘老根进北京的意义,还是让后人评说,不能由我来跟徽班进京比较,不管怎么样,沈阳是我的家,铁岭是我出生的地方,人不能忘本。”作为沈阳的当地人,认为赵本山显然是拉动了当地和铁岭的GDP,“以前谁也不知道铁岭,现在连香港人都知道了。”

  但赵本山成为口口相传的“东北王”时,外地媒体来到沈阳就能感受到他“舍我其谁”的豪迈,前年年底将主演电影《落叶归根》首映礼开在老家,除豪请媒体以外,也邀请大腕来捧场,“民歌天后”宋祖英来了,路中遭遇交通堵塞,赵本山亲自迎接看到这种情况,心急地跳下车,就在马路中间指挥起交通起来。不知不觉中,赵本山凭个人魅力,成为沈阳的名片,也让更多的人将一座城市与一个名人画上了等号。

  北京是新战场

  5月2日,“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场正式开业,各路大腕纷至沓来,个顶个地名气惊人。这也是验证老赵人脉的“show”。在不久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无论是主办方刻意,还是媒体捧场,都将“刘老根进京”与历史上的“徽班进京”相提并论,文化意义不言而喻。赵本山说:“现在二人转进京了,可以说这是东北黑土地文化的大事。”在现场有个沈阳籍的记者问赵本山:“在沈阳,市长要看表演都是要亲自买票,但是北京官多,也会坚持这样做吗?”赵本山轻松一笑,先是说,到了北京,是别人的地盘,有些规则该改还得改,领导首长来了是给你面子,刚说完,他又笑脸盈盈地将头转向崇文区区长:“不过我相信区长是好官,一直都很支持文化事业,我相信他一定会主动买票的。”话一落,场下鼓掌,区长也说会带头买票。

  迄今为止,“刘老根北京剧场”经营情况相当火爆,赵本山从沈阳调来大量出名的二人转演员,比如丫蛋、王金龙、王小虎、唐鉴军、王小华(新晋谋女郎)等登台表演,经常是一张300多元的票能在票贩子手里炒到上千元,包厢价则高达万元。

  事实上,北京剧场的票价远超同一条街上的“德云社”。剧场内设300多个座位,一层大厅的票价从180元到680元不等,但180元的票只有10张左右。二层设有7个包厢,分别以“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等由赵本山出品的电视剧和小品命名。其中最大的包厢是“刘老根”,能容纳13个座位外加几个小凳子,价格是8800元;“马大帅”、“乡村爱情”都是6人包厢,价格是3000元。剧场旁边是私人会馆,普通人进不去,赵本山说:“是给我的朋友们用来喝茶、吃饭、洗澡,休闲的地方。看完二人转,直接可以在这里放松一下。” 针对票价高、黄牛猖獗的现象,赵本山说将会在国庆前后在北京另辟新地,开一个能够容纳2000人左右的平民剧场,票价在控制在200元以内,让普通市民也能看上二人转。先走高端占据眼球,后走抵档,老赵的策略也算是运筹多时,不过长效还有待时日考察。

  海南是下一站

  春晚结束后,小沈阳留在沈阳应付全国媒体,赵本山自己带着家人去了海南度假,他说:“海南真是一个好地方,春晚的时候我都咳成那样,一到那边就好很多,不用开药不用打针,就呆几天,病就能好。”是海南对他的身体有奇效,还是他看重了海南的地产潜力。总之,今年4月初,赵本山在海南出席2009博鳌亚洲论坛时,有消息传出来是他将投资13个亿来筹建海南博鳌影视基地。在惨淡的经济世态下,13个亿的大手笔当然让人咋舌。在5月底的铁岭某企业新产品发布会上,赵本山正面回应:“我没有10个亿那么多钱,但是我的确是跟几个企业家商量一起来做这件事。”谈到经济现状,他说:“好莱坞就是在经济危机的时候起来的,越是经济困难,老百姓越是要快乐,我就是看准了这个形势。”

  香港是修炼地

  55万交学费,赵本山视之为“很值”。“刘老根”北京剧场刚开业,他就带着巨款报名参加了长江商学院CEO课程,与马云、傅成玉等知名企业家成了同班同学。内地媒体又是哗然,有人质疑他是花钱买文凭,也有人说他听不懂粤语和英文,上课肯定抓瞎。但事实上,正如赵本山自己说的,这个钱花得很值。“课堂上用的是标准话,有英文,但我带了翻译,所以没问题。”当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说赵本山已经是全国最好的CEO时,老赵还是谦虚一笑,课程还得接着上,接下来会在近期去趟法国、美国,跟马云、傅成玉等人继续聆听受教。赵本山是个实在人,用一句话点破意义之所在,“学的东西应该有用,但更重要的是,认识的同学,交到的朋友是一生的。”

  目标:上海、重庆、香港、台湾

  5月底,本报记者在铁岭参加某企业新产品发布会,产品代言人其实是小沈阳,但是当天小沈阳刚刚结束了在上海的巡演,无法前来,所以师傅赵本山出面撑场了。他在各地表演期间,马不停蹄,去试探各地市场的反应程度,而赵本山说他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弟子打来的电话,师傅分析情况,这绝对不是普通的“拉家常”。

  小沈阳的“长征”是有功劳、有苦劳的,因为赵本山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将“刘老根大舞台”开遍全国,上海、武汉、重庆,香港、岛台湾。他说:“我感觉是越往南越好。我们曾经在上海演出,观众反响特别强烈。南方观众能不能接受二人转,我一点都不担心。”

  如果真的有这一天,回首再看赵本山和他的“帝国”,会用“奇迹”一词来形容吗?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