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抄袭门” 罗琳“有点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身陷“抄袭门” 罗琳“有点烦”
2009年06月23日 10:21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陷“抄袭门” 罗琳“有点烦”

  《哈利·波特》出版商称指控毫无根据

  这厢是《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暑期档上映在即,那边却频传“哈利·波特”系列被指剽窃或亲自“偷师”。这个夏天,全球第一畅销书作家、《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有点烦”。

  据路透社消息,J.K.罗琳被指控在创作“哈利·波特”第四部作品《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时,涉嫌“大量抄袭”另一位儿童文学作家阿德里安·雅各布的作品。“哈利·波特”系列的英国出版商布卢姆斯伯里出版公司已经被对方以“侵犯版权”为由起诉到伦敦高级法院。近日,该出版公司发表声明否认抄袭,并称“这种指控毫无事实根据,我们将坚决反对”。

  已故作家雅各布的代表称,《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抄袭了雅各布1987年创作的《魔法师威利历险记》,并列举了两书部分相似之处:魔法师竞赛单元、魔法师乘火车旅行的创意以及在竞赛中哈利和威利都被要求完成一项任务等。声明中称,这些构思“都是《魔法师威利历险记》中首次提到的,比J.K.罗琳首次出版‘哈利·波特’系列大约早10年,比《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早13年。”

  对此,“哈利·波特”系列的英国出版商坚决予以否认:J.K.罗琳首次被指抄袭是在2004年,此前她从未听说或者见过阿德里安·雅各布,也从不知道或读过这本书,而当时“哈利·波特”系列首部作品已经出版7年。此外,出版商发言人还指出,《魔法师威利历险记》只是一本只有36页的小册子,内容少、发行也很有限。

  而前不久,中国作家周艺文的系列童话小说《冒险小王子》被曝有18处情节与《哈利·波特》雷同,有明显“抄袭”嫌疑。此事一出,立刻引起中国“哈迷”的广泛关注,并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对此,《冒险小王子》一书作者也予以否认,指出“抄袭”一说“实属无稽之谈”,并一再表示即使有“雷同”也是“纯属巧合”。据悉,J.K.罗琳的律师正进行取证,一经证实,该书作者周艺文以及出版社有可能将面临高达1亿英镑的巨额赔偿。

  (实习生陈颖)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