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代言人:重庆文化强市迈第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代言人:重庆文化强市迈第一步
2009年06月23日 11:21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大剧院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5月24日,游客畅游武隆 记者 徐元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市委三届五次全委会提出文化强市目标 城市形象代言人成文化新“坐标”

  日前闭幕的市委三届五次全委会决定,我市将在2012年初步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文化强市,2020年建成长江上游文化中心。“在这样的背景下,评选城市形象代言人具有重要意义。”多位学者、官员表示,城市形象代言人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化沉淀,是城市的文化新“坐标”,是助推重庆文化大繁荣、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根据“314”总体部署,重庆要加快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作为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重庆正外练经济建设的“筋骨皮”,内练思想文化的“精气神”。

  一部电影

  让茶山竹海名扬海内外

  提到市文联秘书长杨矿,重庆文化界无人不晓。早在2006年,他就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文化强市”的建议。

  联系上杨矿时,他正在看演出。一听说记者想采访的是有关城市形象代言人的话题,他急忙走到演出场地外。杨矿一直关注着这次活动,他认为,重庆想打造文化强市,首先要找到支点,而城市形象代言人是重庆城的标杆人物,足以担负起支点的重任。

  “永川的茶山竹海,种植规模不及湖南福建,名气却大得多。”杨矿说,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十面埋伏》,让永川茶山竹海广为扬名,宣传推广效果远超打旅游广告。这足以证明,文化的力量很大。

  2006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显示,重庆在200个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列第42位,落后于成都和西安。杨矿认为,主要就是软实力拖了后腿。荣昌曾是中国古代陶都之一,但目前荣昌的陶器年产值仅几千万元。同为古代陶都的江苏宜兴,拥有陶瓷企业800家以上,年产值数亿元;铜梁不通高速公路和铁路,但近年来发展迅猛,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该县的“龙”已成为文化名片——“铜梁龙”曾两次赴京参加国庆大典。

  一项活动

  塑造城市形象新“坐标”

  昨晚,力帆董事长尹明善成为重庆城市形象推广大使,他说:“评选出城市形象代言人,事实上就是在尝试文化营销,提升重庆的软实力。”

  尹明善认为,一座城市实力强不强,要考量硬实力和软实力,不能一味强调GDP等硬指标。从某种程度上讲,一座城市的文化影响力,远大于城市规模。评选城市形象代言人,就是在寻找市民普遍认同的典型人物,树立城市的文化标杆,也就是城市形象“坐标”,这能够提升城市影响力、凝聚力。

  中国社科院城市营销专家刘彦平说,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作品和人物。城市形象代言人将在各自的领域宣传重庆、推广重庆,这些代言人或推广大使,本身也是企业家、艺术家,分布在各行各业;此外,对城市形象代言人有认同感的市民,还会以这些“坐标”为榜样和楷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共同为打造文化强市“添砖加瓦”。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歌乐山革命纪念馆馆长厉华表示,文化发展需要两种支撑,一种是举办活动,另一是通过名人引领,“这次评选活动,对重庆的历史文化资源的归纳和提升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个目标

  提升软实力打造文化强市

  重庆拟定的文化强市战略,抛出了一项重要课题——那就是如何提升重庆的文化综合软实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中国社科院城市竞争力研究专家倪鹏飞认为,评选城市形象代言人的目的,与文化强市战略相辅相成。“城市形象代言人和推广大使出炉后,将通过宣传片、开展活动等方式,不断扩大重庆知名度,让全球了解重庆。评选活动是提升重庆文化软实力、塑造文化品牌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更快地将重庆打造为长江上游文化经济中心。”

  在西南大学社会与文化发展学院院长秦启文看来,城市形象代言人代表着城市个性,例如城市精神、历史沿革、经济结构等。

  “文化不仅指艺术创作,城市发展也是文化发展的一种。城市形象代言人可以更好地宣传重庆,还能助推开发重庆文化,成为新的城市名片。”他认为,从评选结果看,重庆形象推广大使中,有著名的川剧演员,也有体育明星、非遗传人等,包含了大文化概念。

  辐射效应

  良好城市形象 可提升竞争力

  众多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认为,良好的城市形象,既能聚焦全球目光、彰显城市个性和气质,还能起到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作用。

  重庆开放的步伐将走得更快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黄朝永说,重庆是一座快速发展、充满投资机会的城市。城市形象代言人的直接使命,是通过文化营销推广重庆的城市形象,更重要的是,在形象推广过程中,会让重庆开放的步伐走得更快,从而吸引资本、技术、信息、人才等生产要素,积聚人流和物流,提升重庆的城市竞争力,完成中央赋予重庆的使命。此外,还可借此加强自身发展拉动其他城市,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代言人可带来积聚效应

  中国社科院城市营销专家刘彦平同样认为,评选城市形象代言人,将为我市带来积聚效应。形象代言人因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而对市场产生较高的号召力,从而引发注意力经济,吸引人的眼球,推动一座城市扩大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此外,还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招商机会,让更多的旅游者、投资者和国内外各地的人才了解重庆,有效地促进重庆投资的增加。

  公众更为直观感受重庆魅力

  深圳著名设计师韩家英认为,想提升城市竞争力,必须注重城市文化和品牌营销。虽然其他城市也有一系列的城市代言人评选活动,但只有重庆的活动,为的是整体推动打造城市形象,这是开创性的举措,可以让公众更为直观地感受到重庆这座城市的魅力,具有相当积极的作用。

  首席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刘渝畅 采写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