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上海外滩“申遗”应理直气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上海外滩“申遗”应理直气壮
2009年06月23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二十三日电 (李佳佳 邹瑞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史顾问李庆二十三日在出席“世博论坛•开埠地三民文化与上海城市发展”时指出,素以“不到外滩不算到过上海”而闻名的外滩,应理直气壮地申请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外滩申遗”一说早在前些年就有耳闻,不过坊间有些人并不认同。李庆称,“反对申遗是对外滩的片面解读,实在有全面再认识的必要。外滩不但具有珍贵的金融集聚价值,更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价值。”李庆说,外滩不仅记载了当年的民族屈辱史,也记载了民族奋起的历史。

  史料记载,鸦片战争后,依仗不平等条约的特权,英美德法俄等各国银行纷纷踏上外滩,肆意干预和控制当时中国的财政金融,这段屈辱的民族记忆为中国金融在外滩的顽强崛起平添了几许悲壮色彩。但是除此之外,饱经沧桑的外滩还真真切切地记载着中国民族金融的奋斗史:这里是中国第一家民族银行——通商银行、中国第一家完整意义上的保险公司——招商保险局的诞生地;还记载着一九四九年之后中国维护国家金融主权的光荣史,更记载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业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李庆认为:“这才是外滩金融全面的立体形象。”

  “深读外滩上下百年、当年艰辛、今日辉煌,外滩申遗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吗?”此外,李庆还建议,在世博会这一让世界理解中国、了解上海的大好机遇面前,外滩应当创办“上海金融博物馆”,向观众展示近现代中国的银行史、证券史和保险史,一改过去游客在外滩走马观花的游览方式,为“外滩源”增加一个新看点,展示更加丰富多彩、极具文化品位的新外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