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曲艺家刘学智去世 系牛群老丈人和师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军旅曲艺家刘学智去世 系牛群老丈人和师傅
2009年06月24日 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军旅曲艺家刘学智去世——

  昨日凌晨四点,著名军旅曲艺家刘学智在北京军区总院病逝,享年80周岁。著名相声演员牛群曾拜他为师,并娶其女刘肃为妻。

  刘学智生于1929年,天津人,师承高元钧、高凤山,生前曾是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曲艺编剧,山东快书、快板表演艺术家。自1945年起,刘学智开始专攻山东快书、数来宝的创作、表演、理论研究和教学。代表作品有与人合著的山东快书作品《一车高粱米》、《三只鸡》和《长空激战》,数来宝作品则有《青海好》、《人民首都万年青》、《从军记》和《我的弟弟》等近200篇,部分被收入《中国新文艺大系》曲艺集。他与人合写的理论专著有《快书快板研究》、《山东快书艺术浅论》、《数来宝的艺术技巧》等五部,为该曲种的理论建设奠定了基础。

  1970年,牛群入伍后进入文艺宣传队,1974年进入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从事相声创作和表演,并认识了刘肃的父亲刘学智。据冯冀、孙耒在《人物》1999年第12期发表的文章称,1979年牛群参加全军会演,说的段子是《原形毕露》,当时台下就没一个乐的。回到驻地,牛群躲在被子里痛哭了一场。从此之后,牛群便发了狠心,一定要坚持说下去,还要说出个名堂来。牛群就拜在了后来成为他老丈人的刘学智门下。

  张玉洪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