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娃娃”何影泓与她的“时尚”写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娃娃”何影泓与她的“时尚”写作
2009年06月25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六月二十五日电题:“中国娃娃”何影泓与她的“时尚”写作

  作者 李佳佳

  早就听闻何影泓是个颇具个性的时尚作家,的确,就如同她自己所言,“我对时尚是有自己一套的”。

  初识何影泓,是在一个细雨绵绵、春末初夏的傍晚。当一个盘着典型“中国娃娃”的年轻女性自外推门而入时,记者一眼就从装扮中认出了她。这个从上海奉贤骄傲走出的七○后作家,因多年的海外生活经历,更平添了许多欧化的味道。

  初次见面,另类的“中国娃娃”发型,头上顶两个大髻,妩媚的时尚女性形象随即浮出水面。简短交谈后,记者更是发现,她对于“时尚”的看法倒也十分“摩登”:“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就是时尚;对作家来说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文字,也即‘时尚’。”

  这样不犹豫的选择确与何影泓的个人气质十分贴合。说起自己的作品,何影泓坦言《灰姑娘》是最能代表自己的作品,“描摹了女性细腻的心理,虽然表面上是唯美的爱情故事,但内里却有女性成长历程中的生活、爱情、许多超越生命本身的东西。”

  其实,何影泓是更喜欢描写悲剧的。不过在她看来,悲剧并不意味着“悲伤”,而是人生的宿命。“悲剧是人生实质性的结局,你必须走向它,然后在过程中发现力量与美。”所以尽管挫折每天都会遇到,“只要每天微笑,明天就会更好”。

  既然最时尚的作家应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文字”,那么可以说,言情小说就是何影泓的收获。言情小说尽管内容通俗,却不妨碍其中产生真正的文学作品。“像《红与黑》,又如《红楼梦》,当中也有缠缠绵绵、惊涛骇浪的感情,但故事表达的主题超越了表面的爱情,爱情和生命都是永恒的主题。”这种抒情浪漫的风格,何影泓说自己会一直延续,“我描摹的事和物可能与生活有距离,但都是生命中美好的东西”。

  何影泓曾这样描述自己写作的感觉:“仿佛品尝一场饕餮盛宴”;又形如“吃菜”,“可以享受菜在嘴里的感觉”;其实,也好比在文字的海洋中游泳,“当海水弥漫上身、情绪深浸其中,有一种晕染的感觉。”

  生活在网络时代,并被大批“粉丝”推崇,何影泓不讳言网络文学削弱了作家的价值,“网络文学文学性不强,不容易被牢记,”不过作为一种快餐文化,简单易读,不占脑空间,倒不失为现代人解压的良方。她给记者开出了一长串中意作家的名录:托尔斯泰、纳博科夫、曹雪芹、王安忆、孙甘露……真可谓古今中外遍及。“看《洛丽塔》、《长恨歌》等书使我的写作受了影响,不过我的细节与情感是真实的。”何影泓说自己作品的整个故事是虚构的,不过其细节灵感来源于生活。

  作为七○后的高产作家,何影泓也坦言“艺术创作不可能脱离自己的影子”。

  “贾平凹、陈忠实等老一辈作家都有过丰富生活阅历的积累,这促成了他们在文学事业上的成功,因此必须认真对待生活,认真进行文学积累。”而对于韩寒、郭敬明等八○后“后辈”们的“一炮而红”,何影泓也肯定了他们迎合了某些社会需求,“从文学价值来说未必很高,但商业价值肯定存在,毕竟成功了,大家都会刮目相看”。

  除了写作还兼作艺术经理人,何影泓一年的生活轨迹一半在上海,一半在欧洲。与已成畅销书作家“名利双收”的自己相比,何影泓说认识的大部分中国作家都比较贫困,“作家的精神创造要有物质基础,也要追求高质量的多元化生活。从这个角度讲,文学是‘奢侈’的,作家光靠写作是不行的。”对于中国作家在现实中的尴尬生态,何影泓说,作家理应受到尊重,追逐商业价值也是需要的。她还说:“每个从事文学的人都想成为铁凝,很多人也说这是一个不需要作家的时代。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成为了畅销书作家,我想说,生存的好比任何事都强。”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