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建文化试验区 力挺“精神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首建文化试验区 力挺“精神经济”
2009年06月26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六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赵敏)“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为充分彰显“中华之源”的特点,河南选定八地区作为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开中国首创力挺“精神经济”。

  河南文化产业部门二十六日在此间宣称,该省拟定的开封市、登封市、禹州市、淮阳县、新县、浚县、宝丰县、镇平县八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规划文本编制工作全部结束,文本均经专家组顺利评估通过。这标志着试验区建设进入可操作性实施阶段。

  河南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该省的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起始于二00八年底,在中国尚属首创。目的在于探索“保护、创新、发展、繁荣”文化产业新途径,力挺“精神经济”。八个试验区等同“文化特区”,除享受特殊的优惠政策外,还可以探索“另类”的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路子,为国内文化产业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据了解,开封等八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元素多样,经济基础和资源类型各异,不仅在河南乃至在国内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开封市的核心是宋文化、黄河文化,登封市为少林功夫和禅文化,禹州市为钧瓷文化,淮阳县为羲皇文化,新县为红色文化,浚县为古庙会,宝丰县为魔术演艺产业,镇平县为玉文化。

  根据这些核心文化,官方为其未来的发展圈定了清晰的蓝图:开封主打“大宋行”、“黄河魂”;登封构筑“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禹州打造“钧瓷之都”;淮阳打造“羲皇故都”; 新县做大“红色首府”;浚县做强“民俗之都”; 宝丰建设“中国民间演义之都”; 镇平力挺“中华玉都”。

  业内人士认为,越是经济困难时期越要发挥文化作用。当前发生的金融危机更暴露了产业结构方面的问题,那些依靠资源、生产要素的产业面临困难。而河南抓住文化这个“精神经济”,示范性很大,对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应对金融危机都有现实意义。(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