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西五台山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山西五台山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09年06月26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千年佛韵五台山申遗。 中新社发 康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二十六日晚从中国国家文物局获悉,当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的第三十三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申报的五台山项目。

  五台山位于中国山西省忻州市,此次申报的内容包括从公元四世纪到十九世纪(中国北魏、唐、宋、元、明、清)的佛教建筑及独特的圣山环境景观,反映了各个时期建筑艺术和技术的杰出成就和特点,悠久的佛教文化传统,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认为,五台山符合世界遗产第(II)、(III)、(IV)、(VI)等四条标准,遗产保存和保护管理状况良好,具有高度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决定将其作为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文化景观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类型。至此,中国已有三十八处世界遗产。其中文化遗产二十七处,自然遗产七处,文化和自然混合遗产四处。

  国家文物局相关人员表示,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和感谢世界遗产委员会、咨询机构和有关国家对于五台山项目的理解和支持,并将认真研究、落实世界遗产委员会及其咨询机构关于五台山保护管理的重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该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使其得以妥善保护、流传永续。

  正在西班牙参加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五台山此次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经历了很多“坎坷”,充满悬念。委员会在否决五台山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价值后,难度很大,很容易给人“先入为主”的印象,但由于五台山当地政府对于五台山作为文化景观的材料和信息准备充分,委员会最后列出了六条“突出普遍价值”,最终确保五台山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