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该不该“收编”明星作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学该不该“收编”明星作家?
2009年06月29日 13:5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中猛地蹦出个韩寒,当安妮宝贝以《告别薇安》的高点击率疾行于网络……无法否认的是,近十余年中,一批“80后”作家、网络作家日渐走红,以明星的身份广受喜爱,而中国当代文学的格局正因此酝酿着变化。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当代文学六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的不少当代文学学者不约而同抛出一个疑问:韩寒、安妮宝贝们究竟是不是当代文学的一部分?当代文学又该不该“收编”这批明星作家?

  在百度上搜索“韩寒”、“郭敬明”、“安妮宝贝”,相关网页分别为616万、310万、151万,而搜索“王安忆”、“莫言”、“铁凝”,相关网页却分别是51万、97万、35万。同样是最新力作,且出版时间相近,据豆瓣网的阅读人数统计,郭敬明的《小时代》已有10500余人读过,而王安忆的《月色撩人》仅有130余人读过。这些或可说明一个事实:韩寒、安妮宝贝等“80后”作家、网络作家已经大举进入当今的阅读生活;他们拥有蔚为壮观的年轻读者群体,风头甚至已盖过许多享有盛名的传统作家。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举了安妮宝贝和安妮迷们的一个例子:在安妮宝贝的新书号称要卖99.9元时,安妮迷们仍疯狂响应,表示一定会购买的决心,可见明星作家与“粉丝”读者之间关系的牢固,他们的作品不愁没销路,而这正是传统作家们难以做到的。

  尽管对“收编”有些不情愿,邵燕君称传统文学界还是颇看重网络文学的年轻作家资源及其读者资源的。作协系统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纳新”措施,比如特别吸收“80后”作家进入常被戏称为“作家黄埔军校”的鲁迅文学院学习,邀请“80后”作家加入作家协会,并且考虑放宽入会标准,打破“公开出版物”的门槛,特许写博客、当版主的也能入会。与此同时,《十月》、《大家》等传统文学刊物也都集中发表过“80后”作家作品等。有学者表示:既然文学的边界实际上已经改变,倒不如不那么执著,不妨对当代文学“放宽心”。

  质疑者:文学的边界该不该改变

  面对被年轻一代挂在嘴边的明星作家,面对他们靠博客、短信、书友会等方式与读者互动的现象,纽约大学东亚系主任张旭东笑言:“韩寒、安妮宝贝们怕是不该属于文学研究,而应当属于社会学研究吧!”上海大学中文系王晓明教授道出不少当代文学学者的疑惑:“到底什么才是中国今天的文学?韩寒、郭敬明是吗?那些借用文学的电视剧、休闲读物、网络游戏又该怎么归类?”他们担忧,文学的边界恐怕要发生极深刻的改变,文学似乎将会“无处不在”。

  拥护者:海纳百川才是面向现实

  正当学界感叹当代文学品质不高且集体陷入焦虑时,一名中文系博士生却尖锐指出:“倘若把‘80后’文学、网络文学统统纳入当代文学,当代文学根本不需要我们担忧。”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进程中,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改变,大众传媒对于文化市场的巨大影响左右着文学创作的发展,市场化运作更是扭转了文学创作的方式,多种文学新类型应运而生,如玄幻小说、穿越小说、仙侠小说、灵异小说、同人小说等,“它们之中都有有价值的文学存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