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隆重纪念京剧大师马连良从艺100周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隆重纪念京剧大师马连良从艺100周年(图)
2009年07月02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会画册首发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日电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北京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首都京胡研究会、北京出版社、长安大戏院协办,华彬集团、北京京剧院承办的纪念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从艺100周年大会暨《京剧大师马连良》大型画册首发式日前在华彬紫金剧院隆重举行。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在讲话中指出,京剧是我国民族艺术百花园中的奇葩,是我们引以自豪的国之瑰宝。马连良先生是我国京剧艺术发展史上一位里程碑式的代表人物,他以卓越的艺术才华和独具一格的表演特色,创立了马派表演艺术,成为当代最有影响的老生流派之一,为丰富和发展京剧艺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善于博采众家之长,在融会贯通中独辟蹊径,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唱的马派唱腔,丰富了京剧老生的唱腔艺术。他的一生是改革的一生,创造的一生,创作、整理、改编、移植了一大批传得开、立得住的马派经典剧目,在舞台上塑造了一系列光彩夺目的人物形象。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后,毅然从香港回到大陆,他的爱国行动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赞扬。他主动要求参加赴朝鲜慰问团,在战火纷飞的前线慰问我军将士。他善于发现人才,乐于提携后进。他以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为己任,在北京京剧团和由他担任校长的北京戏曲学校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传人,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我们缅怀和纪念马连良先生从艺一百周年,就是要深入学习和研究马连良先生的艺术成就,更好地传承他留给我们的宝贵艺术财富和精神财富,大力推动首都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在纪念大会上,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和平、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北京出版社社长吴雨初、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马派弟子张学津等先后发言,以各自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深情讲述了马连良先生作为流派大家的高邈艺品、师尊校长的温良德风对自己艺术成长道路的无穷教益和深长启迪。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傅谨则从民族文化传承弘扬的大视角,对马连良先生在京剧艺术百年流变历史长河中做出的独特贡献和马派艺术的人文定位及审美品位评价,做了精彩深入的阐述。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发来贺信。大会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姜昆主持。

  大型画册《京剧大师马连良》是纪念会上最引人瞩目的亮点。这部辑录了九百余张照片,极具历史文献和京剧画廊史料价值的精美画册,真实生动的全面展示了马连良先生秉承传统、承上启下、开拓创新、独树一帜的粉墨生涯舞台辉煌和多姿多彩的艺术人生。画册主编马龙,是马连良先生的嫡孙,他说,编辑这样一部画册初衷原旨,不仅是马氏家族后人情理应分的私家夙愿,更是出于一种无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与担当。这部画册还包括上万字详实精准的马连良先生年表。以前刊行发表过的年表,多由梨园前辈个人记忆口耳相闻而来,难免有讹传疏漏之处。鉴于此,主编马龙多方查询史料,在图书馆翻检当年旧报刊,对马连良先生的半个多世纪的粉墨生涯舞台足迹,对每一个历史细节进行全面考证、相互印证与精心校正,可以说,这份年表的信史价值将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刘福民)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