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桐庐全国剪纸大赛开幕 创意加速剪纸产业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桐庐全国剪纸大赛开幕 创意加速剪纸产业化
2009年07月02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7月2日,中国•桐庐第三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邀请展暨首届全国剪纸创意大赛召开新闻发布会。作 者:金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7月2日电(记者 张洁 见习记者 金斌)一张红纸、一把银剪,随着银剪在红纸上翻飞游走,一个个生动的形象便跃然纸上,这便是神奇的中国传统艺术——剪纸。为了扩大国内外剪纸艺术交流,促进对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开发和“申遗”工作,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浙江省文化厅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桐庐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邀请展暨首届全国剪纸创意大赛将于2009年10月在浙江桐庐举行,目前两项大赛已经正式拉开帷幕,面向全国各地征集参赛作品。

  桐庐是著名的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早在1700多年前,剪纸艺术便已在桐庐大地上落叶生根,经过多年传承与发展,桐庐剪纸吸吮了富春大地的灵秀之气,渐渐发展为传统深厚、风格稳定的独特品种,形成了“凝练概括、厚中见重、玲珑剔透、含蓄华丽”的风格,成了远近闻名的桐庐一绝。2004年、2006年桐庐县成功举办了两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剪纸高手齐聚桐庐,同时也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第三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除了继续发掘保护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举办第三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邀请展以外,还将举办首届全国剪纸创意大赛,在剪纸的应用和实用性上做尝试。创意大赛将寻找那些运用剪纸元素在服装、饰品、工艺品、箱包、瓷器、日用品等领域的创意设计,运用剪纸与其它设计行业、各种材质融合后产生的新作品、时尚产品,探索发展剪纸产业化道路。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两项比赛已于2009年5月中旬开始面向全国征稿,并将于8月底截稿。在10月份的“神州风韵”全国剪纸邀请展暨首届全国剪纸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上,所有的作品将汇聚一堂,并将评选出“十大神剪”,传承奖、创新奖、创意奖等奖项。大赛还将现场邀请本届“十大神剪”展示他们精湛的剪纸技艺,充分展示剪纸艺术的神奇魅力。据悉,本次大赛所有剪纸作品将在同时举行的全国剪纸创意作品博览会上正式展出。

  另据了解,本次“神州风韵”全国剪纸邀请展暨首届全国剪纸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的另一大亮点是颁奖典礼上将举行剪纸时装秀。此次剪纸时装秀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吴海燕担任总设计师,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地的专业设计师将围绕汉代金箔、唐宋窗影、明清吉祥、现代光影等设计概念,打造50套各式各样的剪纸时装。这一活动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打破以往展览只局限于作品的平面展示,增加了剪纸的表演功能,对静态的平面剪纸结合动态的表演艺术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让剪纸真实的走入生活,开创剪纸新纪元。(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