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舞蹈大师皮娜·鲍什病逝:天堂里多了位舞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德国舞蹈大师皮娜·鲍什病逝:天堂里多了位舞者
2009年07月02日 19: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天堂里又多了一位舞者

  德国舞蹈大师皮娜·鲍什病逝

  一代巨星迈克尔·杰克逊刚刚陨落,又一位惊世骇俗的舞蹈大师也离开了我们。据法新社30日报道,被誉为当代最具争议的德国舞蹈家、编舞家、德国现代舞蹈先驱皮娜·鲍什患癌与世长辞,享年68岁。

  皮娜·鲍什,1940年7月27日出生于德国索林根,生前曾担任德国乌珀塔尔舞蹈剧场的艺术指导。她在被诊断出罹患肺癌后仅五天,于当地时间6月30日在德国乌珀塔尔市当地的一家医院中逝世。乌珀塔尔舞蹈剧场在其官方网站上写道:“就在上周日,她还与自己的舞伴站在乌珀塔尔舞蹈剧场的舞台上。”德国副总理弗兰克·沃尔特·施泰因迈尔对于鲍什的逝世发表了一份声明:“和其他艺术家所不同的是,鲍什打破了传统舞蹈的结构,并在现代芭蕾舞中融入了自己的风格。”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以及法国政府文化负责人费德里科·米特兰德也对鲍什的逝世同样感到非常惋惜和遗憾。米特兰德表示:“世界舞蹈界在今天早上失去了其中最具才华的一位代表。”英国《每日电讯报》评价皮娜·鲍什是“现代舞蹈的第一夫人,是全世界舞蹈剧场的领导者。有太多人效仿她,但从来没有人能超越她。”

  皮娜·鲍什是当今世界舞坛最富创意的舞蹈家之一,是对欧洲艺术界影响深远的“舞蹈剧场”的确立者,她革新了现代舞蹈的语言,深深地影响了世界舞蹈界、戏剧界。她所创编的舞蹈多达几十部,曾到世界各地巡演。她的舞蹈还曾出现在意大利著名电影导演费里尼和西班牙著名电影导演阿尔莫多瓦的电影中。皮娜特立独行,外出演出,如果飞机上不能抽烟,她宁愿悔约不演。德国著名导演文姆·文德斯正为皮娜·鲍什拍摄一部3D舞蹈片,该片取名为《Pina》(皮娜)。

  2007年9月,皮娜·鲍什曾带领乌珀塔尔舞蹈剧场于来到中国,亲自上台在天桥剧场演绎了她的经典剧目《春之祭》和《穆勒咖啡屋》,成为中国文艺界一场朝圣般的盛事。其传记《皮娜·鲍什,为对抗恐惧而舞蹈》也在中国发行。陈丹青、林兆华、濮存昕等艺术家都称皮娜·鲍什是自己的偶像。

  皮娜·鲍什的传记作家、舞评家尤亨·施密特认为,皮娜的成功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她的主题是人类存在的核心问题,这些问题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自我提问——爱情和恐惧、渴望和孤独、受到他人的剥削(特别是在一个由男性主导的世界中,女性受男性的剥削)、童年和死亡、回忆和遗忘。近几年,她的关怀更扩及环境受到的破坏与毒害。第二个原因是,皮娜对主题的坚持不懈态度,所有因之而来的冲突,她不会轻易带过。她也坚持对社会,对存在和对美学的省思,从不找借口逃避,也不允许她的观众这么做。她总是不断指出人类的弱点,造成大家内心的不悦,并持续地要求人们改变老套的生活方式。

  名家追忆鲍什

  林兆华:看到皮娜·鲍什的演出后,我就告诉自己这正是我想要的。

  陈丹青:在我看来,她是和艺术家博伊斯、电影导演法斯宾德齐名的艺术大师,对亚洲艺术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

  林奕华:皮娜·鲍什是影响我至深的艺术家,我从《穆勒咖啡室》中明白情感的暴力与无力是一体两面。我在《康乃馨》中看见童心对于沟通的重要。我在《1980》中学会调度在舞台上就是电影的镜头。

  林怀民:皮娜·鲍什的舞蹈剧场连说带唱,色彩艳丽,场面嬉闹,却同时流露孤寂凄清的深沉。

  曹诚渊:人们对鲍什,是爱的爱死,恨的恨死,非常分明。

  (记者王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