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信芳艺术喜获传承 10位麒派名师教9名学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信芳艺术喜获传承 10位麒派名师教9名学员
2009年07月03日 11:0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位麒派名师悉心教授9名学员

  周信芳艺术喜获传承

  梨园界,一直将梅兰芳与周信芳并称为“梅周”。然而,当梅兰芳的旦角艺术得到广泛传播时,周信芳开创的麒派老生艺术却日渐式微,即使在麒派的大本营——上海京剧院,如今也仅有陈少云一人独扛麒派大旗。为了改变麒派艺术后继乏人的严峻现状,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化部艺术司、上海文广局联合推出“2008-2009麒派艺术传承研习班”。经过半年的传承,小王桂卿、赵麟童等10位麒派名师传授了10余出麒派经典剧目。今日起至5日,范永亮、田磊、鲁肃等9位“麒研班”学员将在逸夫舞台展示《四进士》、《萧何月下追韩信》等麒派剧目。

  京剧界学麒派的演员历来较少。麒派传人赵麟童感慨地说,上世纪80年代搞“麒研班”,还有高百岁等一批优秀麒派传人来传授麒派艺术;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麒研班”,麒派人才已显凋零;如今第三次开办“麒研班”,“受过周信芳教诲、还教得动的麒派教师已屈指可数”。但麒派教师们还是勤勤恳恳,把麒派艺术传授给从全国各地京剧院来上海求艺的学员。曾在周信芳身边工作多年的麒派名师张信忠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次培训,发现了不少好苗,其中或有人将成长为优秀的麒派传人。”

  (记者张裕)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