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状况堪忧:格调低俗黔驴技穷 真的会消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相声状况堪忧:格调低俗黔驴技穷 真的会消亡?
2009年07月06日 16:5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在拍卖会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品卖火了 相声却没火

  ——京城相声拍卖“第一槌”带来的思考

  中国相声剧本拍卖日前在京城落下了历史性的“第一槌”,参拍的16件作品最终拍出100.7万元,均价高达6.3万元。其中,天津相声作家王鸣禄成为当天的最大赢家,两个段子分别卖出了20万元的“天价”。然而,这场热火朝天的拍卖会能否像主办者所期望的那样,就此扭转相声的低迷现状,现在下结论显然还为时过早。

  场面火爆 问题多多

  大师逐渐远去,相声后继无人,在相声状况堪忧的今天,相声作品拍卖的火爆场面让不少业界人士欣喜,这次竞拍不仅极大地保护了创作者的合法权益,更是敲开了相声产业化的大门,可谓在危难时刻为相声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相声演员姜昆认为,本次拍卖会让创作者找回创作积极性,让买家拥有独家表演权,是一件好事。

  格调低俗 黔驴技穷

  但相声的低迷会就此改变吗?3年前,郭德纲的横空出世曾经让不少人依稀看到了相声振兴的希望,不过,很快人们便发现,自称“非著名相声演员”的郭不但摘掉了头衔里的“非”字,原本20元的门票已涨到4位数,创相声“天价”,“草根”两个字早已经八竿子打不着。郭德刚火了,可相声并没火。

  近年来,央视相声大赛也一直在扮演着相声推手的角色,可观众听到的依然是缺乏新意的段子。只看见台上的演员在耍嘴皮子,似乎不拿人家媳妇开玩笑、不拿自己的缺陷开涮就张不开嘴,要么就是学狗叫,学娘娘腔,观众看到的只是黔驴技穷。不少人在网上问:相声真的会随着大师的离去而消亡吗?“现在相声面临的不是大俗与大雅的问题,而是雅赏俗不赏、俗赏雅不赏的问题。讲求俗,但绝不是低俗、庸俗、媚俗。”

  趋于浅薄 锋芒不见

  相声原本应该更多地发挥其嘻笑怒骂的功能,展现其讽刺锋芒,但现在充斥在电视上的相声越来越多的是表扬式、歌颂式的节目。相声背离了本身的传统和规律,背离活生生的生活,失去了相声的尊严,仅仅以一种轻薄的姿态取悦于人,自然令老百姓不满。针对讽刺类作品绝迹、好相声越来越少的疑问,姜昆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原因是年轻相声演员掌握的是相声的皮毛,而没有掌握传统曲艺的灵魂。相声大师马三立、侯宝林、马季为相声事业倾注了毕生精力,使这门艺术不但充满了平民情怀,也承载着针砭时弊的社会责任。而如今,在一些相声演员眼里,相声不过是个可以迅速成名的跳板,早已不再是什么需要为之付出的事业。

  素质堪忧 反思自身

  近些年,在网络等媒体的冲击下,在二人转和小品夹击中,传统相声艺术正在逐渐走向边缘化,许多相声演员纷纷改行演起了小品,或干脆成了影视明星或主持人,当官的当官,经商的经商,“硕果仅存”的几个相声段子,也变成了小品、音乐等的“杂交产品”。此外,江湖门派之争也束缚了相声发展。相声是靠口耳相传传承下来的,内耗不仅使相声本身丧失了元气,也因门派对立,使相声的继承者无法博采众长,使很多经验技巧失传。为什么老百姓离相声越来越远?马季先生说过一句话:“我太爱这门艺术(相声)了,我太讨厌这支队伍了。”在相声演员普遍素质不高的今天,相声界真的该反思一下自身的弊端了。

  特约记者 闻心(本报北京今日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