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热降温了 “文化魔怔”还高烧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魔术热降温了 “文化魔怔”还高烧中
2009年07月07日 0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魔术热降温了

  文化魔怔还高烧中

  据说,喧嚣了老长一阵子的荧屏魔术热,终于要降温了。有消息称,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火拼之后,魔术节目艺术魅力消失殆尽,观众出现审美疲劳,收视整体陷入低迷,多家卫视将暂停魔术节目。其中,湖南卫视《金牌魔术团》、安徽卫视《星光魔范生》已确定在7月紧急刹车,东南卫视的《全民大魔竞》也将在国庆后结束……

  大概,这一回不是说说而已。收视率铁律之下,收视情况低迷,就意味着赞助商热情不高;赞助商热情不高,电视台自然就“钱”景不妙。至于观众的审美感受、魔术发展的规律其实不是特别重要,至少不是电视台考虑停播与否的决定性因素。由此,问题自然就来了:魔术热降温了,一哄而上的文化魔怔有希望消失或者减轻吗?

  这显然是一种过于乐观的奢望。既然停播的真正原因,是原本神秘而美好的魔术被一拥而上的卫视恶播吃干榨尽,再无可利用的价值,而并非是出于文化的理性和节制,那么,观众就不要指望电视台能够认真反思,不再犯魔怔。我想,那些纷纷决定停播魔术节目的卫视,大概已经或者正在寻找新的可替代魔术的题材准备恶播了。

  貌似最考虑观众接受心理的收视铁律,实际往往最无视观众。在他们那里,观众不是一个个具体、鲜活、有思想、有情致的个体,艺术也不是有呼吸、有精神的精神活动,这些都不过是一串串或高或低的数字而已。收视率低,是观众不懂,而电视人是在捍卫真正的艺术;收视率高,则是艺术与市场的双赢,是电视运作的成功。

  在这样的扭曲和狂妄中,电视越来越呈现出一种文化上的魔怔。表征就是一哄而上、少有文化节制和文化反省。魔术是个好东西吧?然而,自从春节晚会刘谦一夕走红之后,紧接着就是荧屏数月以来的密集狂轰滥炸,魔术揭秘,全民魔竞……经此惨烈之“破坏性开发”之后,不仅刘谦剩不下什么,遗祸所及,魔术也剩不下什么了。

  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电视艺术的悲哀,更是电视机前普罗大众的无奈。多少年来都没有长进,乱乱哄哄中甚至是每况愈下。一个稍有些价值的节目形式出现,很快就会克隆一大片,触目皆是,毫无例外。此种文化上的起哄所蹂躏的,往往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无处可躲,无法可想,喜欢不喜欢都是这样的食粮,没有别的选择。

  短期的审美疲劳还可以通过其他艺术形式纾解一下,然而,日日堵在眼前的电视,已经成为大众经验和知识的主要来源,俗文化、大众文化的重要传播媒介,经年累月长期享用、依赖这样单调、劣质的文化的结果,将会造成整个民族的精神贫乏。实际上,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多一分警醒、少一些魔怔。

  中国电视节目为什么普遍短命?短命背后,其实就是理性和节制的普遍缺失。不独魔术类节目如此,综艺节目亦如此,地方台如此,央视也未必就能免俗;不独电视如此,很多的文化艺术都是如此。节制就是分寸,理性则意味着清醒,我们于此久违了。从这个意义上说,魔术热的降温,不过是一段小故事,类似的“热”未有穷期。

  胡印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