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汉林:从书中学到小品的谋篇布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巩汉林:从书中学到小品的谋篇布局
2009年07月07日 1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巩汉林:著名喜剧演员,从艺20多年。创作表演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相声小品,如《打工奇遇》、《如此包装》、《装修》等。

  巩汉林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与赵丽蓉演出的小品,但很多观众都不知道,巩汉林是学相声出身的,并且是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的弟子。作为相声演员,他认为从演出现场“碰”出来的包袱更好,更能打动人。因此他提倡“即兴创作”,而这种创作源于演员私底下的积淀——阅读。

  “像我们这样的文艺工作者博学是必须的。这就需要大量的阅读,不断地从书中获得给养,才能丰富我们塑造的形象。”

  如今每天都忙忙碌碌,巩汉林想特意留出大段时间给阅读已经是相当奢侈和困难,但他却深爱读书。他利用自己从青年时培养出来的阅读判断力,选择出好书,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如今阅读时间减少,不能像年轻时那样消遣式的阅读了,没办法细致地感受文学作品。但是无论怎样,我都会去读书。书用它的无私给予我塑造角色的灵感。”

  青年时代的巩汉林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曾千辛万苦找到在当时算做禁书的《上海的早晨》、《家》、《春》、《秋》等,爱不释手。正是长期的阅读、深刻的揣摩书中人物心理,享受书中语言的吸引力,才有了他现在的积淀。作为演员,巩汉林通常要饰演许多形象,如医生、个体老板等,不可能都亲身体验一遍后再去演绎。于是,相关图书便成为高度浓缩的生活体验,如老师般言传身教。他从大量阅读中积累了许多塑造人物的心得,品味出巧妙的语言应用策略,学到精湛的谋篇布局手法。这些都应用到他的相声小品的创作和表演中。

  到今天,巩汉林还在重读《家》、《春》、《秋》。一遍遍细读后的沉思,与工作生活中得到的经验融合,使其内心深入到情境之中,而后获得思想上的超越,在这个世界中找到正确的支点来摆放自己。他认为,巴金的这套小说展现了众生相,可以让读者发现哪个小说人物正好是自己对应的形象,如照镜子一般获得自我认知。巴金小说中描写的人物如梅、觉新、觉民、觉慧等都深入人心,但最能打动巩汉林的是老三觉慧。

  在巩汉林看来,人在青年时代不可能都是足够清醒和理智的,老三的叛逆是他作为青年人的特征。这种特征是所有青年人身上都具有的,也是所有青年人在处于特定时期的局限性。正是由于这种不能认清世界的局限性,才构成了社会的多元化,而巩汉林从巴金小说中得到的是因此而构成的戏剧冲突,是更真实的人物形象塑造技巧。

  巩汉林认为,巴金的小说不仅展现了芸芸众生,而且具有一种思想前瞻性:“书中的人物代替我去做我在生活中不敢去做的事。”他从第一次阅读这套书时,便有这种感悟和发现,此后若干次重读也没有减弱对这套书的钟爱,反而是一次又一次地丰富了自己的想象空间。

  除了阅读文学经典,巩汉林也不断地关注着新近出版的图书。面对当下出版物繁杂的情况,巩汉林认为,阅读本身需要大力提倡,阅读的选择也应该是自由的,但面对书籍的判断力是要经过大量阅读后才能形成的,这种能力需要读书人自己去历练。

  专栏主持:燕舞 实习生 商凝瑶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