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变脸”走下“庙堂”:公示新会员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变脸”走下“庙堂”:公示新会员名单
2009年07月09日 19:18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几何时,“作家协会”对文学写作者而言,是高高在上的“庙堂”。但近年来,这“庙堂”似乎正顺应时代潮流,发生着改变——作协“变脸”,走下“庙堂”

  本报记者陈竞 金莹

  “变脸”之一:首次对外公示拟发展新会员名单

  85岁高龄的武侠小说“盟主”金庸加入中国作协,水到渠成还是多此一举?作协吸纳网络写手,“降低门槛”还是“自救之道”?……近日,随着新一批中国作协会员名单的公布,关于作协的各种议论甚嚣尘上。而这所有的争论,都是由发布在中国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中国作家网上的一份公示开始的。

  6月18日到24日,中国作家网上发布《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度会员发展公示》,并附上拟发展的409名新会员名单,其中就有后来引起诸多争议的金庸。这是中国作协首次对外公示拟发展新会员名单。

  此前,中国作协批准新会员加入的程序,还没有向大众公开过或公示过。至于其它信息,如中国作协有多少成员?每年会有多少新入会会员?新会员中“80后”作家占了多大比例?哪些作家是中国作协会员,哪些又不是?几乎没有多少人知道。所以,名单公布后,有读者提出“金庸难道不是作协会员?”的疑问。

  “这是借助社会力量增加会员发展工作公信力的一种尝试。”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如此表示。近来,他又多了个新头衔——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负责对外解答社会各方面对作协新会员公示后提出的各种问题。这也是向来被视作文学“庙堂”的中国作协,开始与公众作沟通交流的一种尝试与举措。7月8日,陈崎嵘应邀在人民网上接受来自最基层的网友们的询问,解释中国作协近期频繁运作背后的考虑与规划。

  设立新闻发言人或许还有另一层考虑:如之前频频爆出的“作协会员抄袭事件”,新闻报道众说纷纭,中国作协需要对事实进行深入调查,却又难以及时发布权威声音。新闻发言人的设立,或许将为作协表现自身在公共事件中的“作为”打通渠道。

  此次公示中,还有“如上述名单中有涉嫌抄袭他人作品者,请在公示期间举报”字样。6月25日,新会员名单公布,较之前公示的拟发展会员名单少了一人。据悉,公示期间中国作协收到一些反馈信息。为此,作协专门成立了由法律专家、原咨询评议组成员参加的工作小组,进行核查,并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最后决定对其中一人暂缓批准入会,待查清事实后再定。

  “我们的工作努力做到更加透明、公开、公正,更注重听取全国作家的意见,自觉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中国作协相关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凡是有确凿证据证明拟发展人选有剽窃和抄袭行为的,我们将取消其入会资格。这是我们对剽窃和抄袭行为的明确态度。”陈崎嵘表示。这也是中国作协首次对作家抄袭与入会的关系作出明确规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各地作协的官方网站上,信息的公开化与透明化也在逐渐得到加强,入会细则、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计划……网民都可以在相关栏目中找到。

  也有网友呼唤中国作协更进一步的“坦诚相待”,“在公示的时候,在每个姓名下面,把他(她)自己提供的发表作品情况,比如哪一年在什么刊物哪一期发表什么作品,哪一年在什么出版社出版什么作品集,哪一年获得过什么机构颁发的文学奖项等等,择要公示出来。众目睽睽之下,是真发表还是假发表,是真出书还是假出书,是真书号还是假书号,是真获奖还是假获奖,不就水落石出了吗?让真正有水平的作家加入中国作协,让想浑水摸鱼的‘文学活动家’无地自容。”在更多人眼中,此次公示则标志着一个开始,一个进步。

  “变脸”之二:主动吸纳年轻作者入会

  1994年,对深圳某银行工作人员梅毅来说有点特别,他的“伯乐”出现了。因为中篇小说《赫尔辛基的逃亡》在《中篇小说选刊》上刊登,时任广东省作协主席的陈国凯等人四处打听他的“下落”,最终让这个普通的文学爱好者顺利加入广东省作协。在今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第四次青年创作座谈会上,他心怀感激地说,广东作协就是他的“伯乐”,正因为他们的关心和提携,“我才能够从一个从事金融工作的专业人士最终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作家”。

  近年来,尤其是2004年前后,像梅毅这样由作协主动联系,再由作者本人申请而加入作协的个案,已不再新鲜。2004年左右,“80后”的年轻作者大批量涌现,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这些年轻人写作上有才气,创作也比较活跃,但他们对作协不了解,双方缺少沟通。主动去关心他们、发展他们是我们的工作之一。”上海市作协创联室主任于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饭、苏德、周嘉宁等“80后”作家就这样加入了上海市作协。

  湖北省作协创联部主任高晓晖也表示,主动吸纳年轻作者入会,最近几年的比重要比之前高,“我们在作协会员的年龄比例上有意识地在调整,注重发展文学的后备力量。”

  有网友表示:吸纳年轻作家是作协的必然之举,没有年轻人的事业是没有未来的。但写作是特别个人的事情,作协能做什么?是仅仅为提高自身形象?还是认识到危机,为“市场”抢夺作者资源?

  “在培养新人上,作协实际上做了很多事,只不过在宣传力度上无法与一些商业公司相比。”即将读大四的青年作家葛圣洁说。早在上高中时,她就想要加入上海市作协,只因当时年纪小、学业重而推迟到现在。今年,她填写了会员申请表。“作协会员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荣誉,我这个写字的新人还是比较看重。”

  “加入作协不是成为一个作家的必经之路。不是作协会员也可以有顺畅的出版渠道。”出生于1984年的专栏作家“小转铃”这样说。对她而言,成为作协会员并不是特别迫切的身份需求,能不能突破自己的局限写出好东西,这才是重要的。

  尽管如此,“小转铃”仍认为,作协对年轻作者的关注和培养是一件好事,“对我个人来讲,作协帮我下了职业写作的决心。”2006年,她辞去北京IT公司的工作,回到家乡上海,参加了上海市作协举办的首届作家研究生班。去年10月毕业前后,她重新开始找工作,这时,上海市作协秘书长臧建民找到她,希望她能专心写作。“虽然我一直都在写,大学期间也出过书,但从没下定决心把写作作为职业。在走向职业写作的道路上,作协推了我一把。”现在,上海市作协安排“小转铃”在文学创作中心写作,还帮助她联系了上海《采风》杂志,写一个关于浦东三十年发展的专栏。

  “对我个人而言,作协肯定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可回顾我被推荐的经过,觉得也是很偶然的。”鉴于此,“小转铃”说,在发现和筛选民间年轻写作者这方面,作协或许还可以尝试形成一种更完善的机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加入作协或被作协关注的年轻作家而言,他们对作协服务职能的认识都持比较中立的态度。尽管在他们看来,作协也有一些积重难返的不足需要改善和克服,但作协对年轻作家的提携之举值得肯定。这与一些网友和媒体“完全否定”的态度有所不同。对于这种态度上的差别,有作协工作人员表示: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很多人并不熟悉我们的具体工作。无论怎样的言论,都表明了对我们工作的关注。“改善是必须的,但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变脸”之三:网络写手加入作家协会

  近两年,围绕着作协和网络文学的关系所引发的争论纷纷扬扬:作协吸纳网络写手,是否是对他们的“招安”?30位省作协主席参与的擂台赛是“秀文学”,还是“文学秀”?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作协等部门与新浪网合作的“文学豫军冲浪”事件有多少人“呛水”?……最近,湖北省作协修改《湖北省作家协会入会条件细则》,明确规定了网络写手申报入会的条件,再次引发强烈关注。

  一方面是传统作家向网络靠拢,一方面是网络写手被吸纳进作协。无论如何,作协、作家与网络的关系在今天已无法回避。不久前,中国作协所属的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与文学网站联合进行了网络文学十年盘点活动,评论家贺绍俊参加此次盘点后“深深感到仅仅十年,网络文学成长进步的速度惊人,不仅培育出一批有影响有实力的作者,也打造出一批质量上乘、风格鲜明的作品。重要的是,十年来基本形成了一个网络文学的审美路径,它指向一个有着广阔前景的文学空间。”“中国作协开始重视网络文学,很可喜,也很正常。”他告诉记者。

  “修改入会条件细则本来也是我们的常规工作,有那么多网络写手在写作,作协应该把其中优秀的挑出来。”湖北省作协创联室主任高晓晖说,促使该省作协下决心的,是去年初荆楚网上一则《网络写手加入作家协会该具备什么条件?》的帖子,十余万网友参与热议,许多网络写手表示,想加入作协。

  据他介绍,这次细则修改,针对的是纯粹的网络写手——只在网上写作,没有出版过纸媒作品的。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吸收了不少网络作家入会。“他们都有纸媒作品,还是按照传统作者来申报的。”

  很显然,湖北省作协看到了这样一个现象:一大批网络写手只在网上发表作品,他们中不乏优秀者。湖北省作协推出此项举措的目的,是为那些想要加入作协的优秀网络写手提供条件。而在此后所引发的争论中,也有部分网络作家表示:“我们并不在乎能不能加入作协,成为作协一员对写作不会起到任何帮助,我们只需要读者的认同。另外,从创作方法、观念等方面来说,传统作家与我们有差距。”

  对于此种意见,作协方面的态度明确。“网络写手入作协不会像传统作家那么热切,量不会太多。但我们还是会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高晓晖表示。

  在广东省作创研部主任杨克看来,作协吸纳网络写手是“招安”等说法,显然是夸大了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之间的对立。“就我个人看来,大部分网络作家还是愿意加入作协的。”杨克说。而这“愿意”背后,是广东省作协为网络作家提供的现实服务。“比如一些网络作家都是自由职业者,他们购买社会保险需要盖公章,购房需要出示纳税证明,但书商又不能开具给你这类证明,怎么办?作协可以帮助解决他们一些生活中的切实问题。”在他看来,网络作家不愿意加入作协也是正常的,“即使举办一个民间诗歌朗诵会,也有人选择不参加。我们现在把这之间的对立夸大了。”

  贺绍俊则表示,网络文学的公共空间也与传统纸媒文学的公共空间截然不同。在他看来,从根本上说,要提高网络文学的质量,首先要让参与到网络文学写作中的广大网民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和思想素养,于是,提高网络文学质量的问题就转换成了提高全民族文化素养的问题。另一方面,网络文学既然是“沙里淘金”,提高网络文学的质量也意味着如何使沙堆里的金子含量更大一些,金子的成色更纯一些。这就需要为那些脱颖而出的网络文学高手创造更好的写作条件,也为那些高手能够脱颖而出创造有利的条件。“在这方面,中国作协完全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