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迹多年的粤剧“男花旦”重现舞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绝迹多年的粤剧“男花旦”重现舞台(图)
2009年07月10日 14:2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震宇扮演美娇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粤剧男花旦重现舞台

  粤剧界绝迹多年的“男花旦”本月重现舞台———7月21日,来自香港的“男花旦”赵震宇先生将在广州上演新编大型神话粤剧《情牵十世·双面布娃》,扮演女主角王彩霞,并以此为粤剧八和会馆成立120周年“献寿”。

  昨天上午,赵震宇出现在相关发布会上。他中等个头,身穿白底黑格子衬衣、牛仔库,唇上有浓密青色须根,发型前卫,让人很难将之与《情牵十世·双面布娃》那个娇艳婀娜的女鬼王彩霞联系起来。

  据广东省八和会馆常务主席郭英伟介绍,粤剧男花旦早已有之。特别是在清末至民国初期,出于“男女授受不亲”的考虑,粤剧戏班分为“全男班”和“全女班”,全男班的女角色由男性反串,全女班的男角色由女性反串。这个时期,出现了许多著名的男花旦和女文武生、女丑生。直到1935年,粤剧男女同台演出才首先在香港解禁,接着广州和广东省内各地也纷纷仿效,“男花旦”渐渐从舞台上消失,至今绝迹多年。此次邀请赵震宇“男花旦”演出,也是为粤剧八和会馆成立120周年献上一份特别的“寿礼”。

  据介绍,赵震宇出生在香港的建筑工人家庭,曾做过流行歌手、话剧演员、美容师、化妆品老板等。2005年开始接触粤剧,进步神速,2006年即在广州南方戏院举办一场慈善粤曲演唱会,献上他的“子喉腔”处女作,大受好评。此番在著名粤剧导演陈少梅扶助下、与江门市粤剧团合作推出的《情牵十世·双面布娃》,除了“男花旦”看点,还充分运用了现代声光电等手法,把鬼魅场景烘托得淋璃尽致。整部剧情节紧凑,对白通俗易懂,再加上点风趣幽默,在江门公演过后就被行内视为一部难得的创新型粤剧。

  记者邓琼、实习生陈育柱摄影报道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