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名誉馆长任继愈辞世 生前不出全集不过生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图名誉馆长任继愈辞世 生前不出全集不过生日
2009年07月12日 05: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5年,任继愈在国图的办公室曾接受本报采访。 记者 郭延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著名学者、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中国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因病于昨晨4时30分在北京医院去世,享年93岁。

  任继愈的儿子任重告诉记者,任继愈3个月前因肺炎入院治疗,后陷入昏迷,医治无效逝世。任重回忆说,父亲生前非常勤奋,多年以来坚持每日4时起床工作,入院前还在进行《中华大典》的编纂以及《中华大藏经》的续编工作。《中华大典》的编纂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多半,所有的编纂工作已经全部展开。此外,还有“佛教思想史”和“哲学史”等著作的编纂工作还未完成。

  任重说,父亲为人处世低调,不图虚名,宁愿多做实际工作。“父亲生前交代过几件事:第一,不出全集;第二,不过生日;第三,过世后不用进行很隆重的告别式”。之所以不愿做这几件事,是因为任继愈认为,人做这些事就会让别人说违心的话,比如过生日时,别人会说“长命百岁”,这其实是不可能的。

  据悉,为了悼念任继愈先生,国家图书馆将于7月13日至7月15日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学术报告厅设置灵堂,供社会各界人士吊唁,时间为每日上午10时至下午3时。7月17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 同事追思

  陈立(国家图书馆副馆长)

  讲话精辟,幽默风趣

  任老在国图有很高的威望,人们对他不仅仅是简单的出于对学者的崇敬,每年年末国图开离退休员工茶话会的时候,很多老同志都会特意过来看看任老,与他合影。以前每次参加国图的会议,任老的讲话都简短但精辟。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希望大家多读书,他还很重视人才培养,他曾说过,自己最敬佩小学老师,因为小学老师都尽心尽力教导学生,都希望学生可以超过自己。任老还是个幽默的人,国图博士论文厅中有句话是《楚辞》里的“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任老曾经半开玩笑说应该把这话换掉,免得读者以为在国图里找图书要东奔西跑,要给读者提供更多方便的服务。很不幸,今天任继愈和季羡林两位大师都走了。

  杜继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前所长)

  为人低调,不愿做寿

  任老是一个有正确信念,且始终坚持自己信念并将这种信念贯穿到自己学术活动当中的学者。任老为人低调,在他90岁高寿时,他的学生想为他做寿,但是他不愿意,最后只是进行了一个很低调的学术研讨会,他的学生没有一个写文章捧他。在学术上,他对中国哲学史的研究具有开创意义,影响了几代人;在对佛学的研究上,他发掘了其中的哲学思想和体系。由他编纂进行的《中华大典》等工作还将继续进行。

  - 逝者生平

  任继愈,原名任又之,中国佛教哲学家,1916年4月15日生,山东省平原县人。1934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38年毕业。1942年于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北大文科研究所研究生毕业,留北京大学任教,1956年晋升为教授。1964—1985年任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筹建中国第一所宗教研究机构,并与北大联合培养宗教学本科生,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宗教学研究人才。1987年至2005年1月,任国家图书馆馆长,兼北大教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基金宗教组召集人,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学术界的代表,王羲之艺术研究院学术顾问,当选为第四、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2005年至今担任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

  专著有《汉唐佛教思想论集》、《中国哲学史论》、《老子全译》等;主编有《中国哲学史》、《中国佛教史》、《宗教词典》等;此外,还主持《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的编辑出版工作;主要论文收集在《汉唐佛教思想论集》和《中国哲学史论》中。 (记者姜妍)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