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的燃情岁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的燃情岁月
2009年07月13日 07:4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人生,我还愿做一名拖拉机手,为祖国耕耘、拓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62年发行的人民币一元券上,图案是一位英姿飒爽的女拖拉机手

  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的燃情岁月

  童养媳·女拖拉机手

  【镜头】 看着前苏联电影《巾帼英雄》,梁军的眼里放出光来:电影主人公是一位拖拉机手,和平年代里耕地垦荒,战时与德国法西斯作战。从那一刻起,她就暗下决心,立志成为一名女拖拉机手……

  我1930年出生在黑龙江省明水县,革命运动让我摆脱了童养媳的命运。17岁那年,我到一所乡村师范学校——萌芽学校学习,看了电影《巾帼英雄》后,立志当一名女拖拉机手。

  1948年,机会终于来了!黑龙江省委开办拖拉机手培训班,我抢着报了名。徒步50公里到了培训班,才知道自己是唯一的女性,当时心里想,一定要争口气!我不怕苦,不怕累,很快赢得了大伙的认同…… 

  拖拉机队·驰骋北大荒

  【镜头】 在荒无人烟的野地里昼夜不停地开荒,吃的是水煮土豆和大米(米查)子,喝的是沟塘里的生水,睡的是自己搭的草窝棚,蚊子叮肿了脸……

  学成后,我开着拖拉机在马路上“奔跑”,老乡们都惊奇地说:“看看,大姑娘也能开‘铁牛’”。我心里感觉特光荣!

  1950年3月,学校举办了第一期拖拉机驾驶员学习班,受我的影响,又有11名女同学参加了学习班。1950年6月,学校宣布以我的名字命名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

  一辈子·农业现代化

  【镜头】 2007年,北大荒开发建设60周年之际,梁军再次来到战斗过的赵光农场,驾驶着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宽幅整地机在田间行驶。奋斗了几十年,终于看到成果了,咱们的农机现代化不比发达国家差!

  1959年底,中国第一台自己制造的拖拉机举办田间作业仪式。拖拉机就是由我驾驶的,我见证了拖拉机国产化的历史时刻!我这一辈子从没离开过农机事业,出版过专著,设计过机械设备,攻关过水稻工厂化育秧和马铃薯种植机等几十项课题,培养过大批农机人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祖国这几年变化更大了,真想再参加一次国庆观礼,再看看首都北京的变化!

  (本报记者 吴齐强整理 题图:吴齐强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