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娱乐”容易把文化导向为低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泛娱乐”容易把文化导向为低俗
2009年07月13日 14: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娱乐“解压药” 小心副作用

  “超女”“快男”“小沈阳”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娱乐风暴,此起彼伏,有其偶然更有其必然。当今社会,人们都感到压力重重。过去大学毕业,总可以一辈子不愁饭吃,但在今天,即使是硕士、博士也不敢有分毫怠慢,铁饭碗没有了,只能靠自己的辛勤和悟性争取生存发展机会。每个人就如同出租车司机,想多点利益,就多干几个钟点;想多休息,不仅不挣钱,还要倒贴车份儿钱,这就是市场经济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起作用。于是,大家都很累,有点时间,就想睡觉和放松。娱乐就是生活选择的必然,文化娱乐节目的兴起是有它的道理的。

  “泛娱乐”有些贬义,就是责怪一些不可、不宜娱乐的事物也被娱乐了。这确实有一定道理。制作娱乐节目,需要有亮点、需要煽情、需要悬念、需要高潮、需要互动、需要夸张,这些是制作商业节目的规则,但是也需要一种责任。责任是很约束人的,如果抛开责任,就一切可以变得轻松了。责任有自我责任、团队责任、社会责任三个层次。娱乐节目是面向公众的,社会责任是首先要承担和考虑的。企业经常指责政府管得太宽,其实政府更多是代表社会公众意志来行使管理职责。

  “泛娱乐”容易把文化导向为低俗。艺术与市场、文化与经济都存在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通俗和庸俗、低俗也是存在界限的,国民文化素养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娱乐节目的制作一味地迎合部分观众的喜好,就会形成低俗文化的泛滥。文化产品是具有意识形态属性的,因此要讲究品位和格调,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色情、权谋、恐怖、血腥、迷信、艳俗、犯罪细节性的描写、苦中作乐的搞笑、无中生有的调侃、对历史颠覆性的戏说,都是社会公共文化应摒弃的内容。

  目前,国家在大力提倡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必然要重视市场和消费者的意愿,但文化经营始终离不开社会意识形态的属性,“文化”有“文而化之”“文风教化”之意,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如果过分迎合市场需求偏好,就容易走上错误路线。文化企事业单位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人性都有自身的弱点,特别是低龄群体和低文化群体,对低俗文化缺乏基本的判断力和抵御力,任其蔓延,必然丧失国家文化主权和文化尊严。

  文化产品和服务不一定非要去体现政治思想和教育功能,但科学、健康、有益身心、美育、诚信、责任、友爱、环保、守法等公共道德价值观念,是文化经营者必须具备的意识。

  何谓“低俗”,是一个可以简单界定的事情,只不过一些经营者不愿用良心面对而已。在国外,互联网网站收入最好的是色情网站和成人网站,市场化程度最高,有相当的需求,但社会不能提倡这种经营方式。脱衣舞也有观众,但负责任的社会也不能允许它充斥公共场所。“泛娱乐”是高压力社会的一种释放,但不能忽视了所有界限,任意而为。

  作者:胡月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