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旧城名人故居1/4成杂院 多半未列入文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旧城名人故居1/4成杂院 多半未列入文保
2009年07月14日 02: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北京旧城存在多少处名人故居?这些故居都被如何使用?北京市政协2005年曾调研四个旧城区的308处名人故居,并通过了《北京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建议案》。建议案显示,约有1/4名人故居成为了保护情况较差的杂院。

  308处名人故居多半未列入文保

  北京现存的名人故居,大多是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前后这段时期的建筑。建议案显示,2005年时,老城区308处名人故居中,有189户暂未列入文物保护项目,其中近半数(97户)已被拆除。

  市政协调研时,超过1/4的名人故居成为杂院,近半被用作住宅,杂院的保护情况较差,腾退搬迁、整修建筑等成本很高,维护资金缺乏。其余的也多为办公用房、商业用房、教育用房等。由于缺乏管理、保护和修缮,大多数名人故居已失去了当年的风采。

  非文保名人故居缺乏保护管理规定

  建议案当年提到,由于缺乏对名人及名人故居界定的权威标准,保护对象范围难划定,一些很有价值的名人故居已经或正在被拆除。在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上,北京尚无明确的主管部门,未列为文保单位的名人故居基本无人管理。

  同时,名人故居的综合性很强,但却缺乏专门的具体规划或条例法规,特别是非文保单位的名人故居缺乏具体的保护管理规定,在管理上处于空白地带。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对尚未列为不可移动文物、反映一定时代特征、具有保护价值、承载真实和相对完整历史信息的四合院和其他建筑,应当认定为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但由于尚未出台认定标准和程序,实施起来难度很大。

  名人故居主要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拆除的,市、区级文保单位和文物普查项目都有,如区级文保单位林白水故居、尚小云故居、余叔岩故居等,现已荡然无存。

  北京名人故居的保护与利用,应按照国际通行方式,以不改变现有用途、实物保护与设立标志牌为主,以建设博物馆、纪念馆进行图片、图像陈列为辅。已经消亡或迁移的名人故居也应该设立标志,挂牌说明,注明历史。

  可以建立名人故居保护维修基金,鼓励和吸引名人的后代和社会力量参与名人故居的保护。

  摘自《北京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建议案》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