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文物上次被震尚未修 如今破坏更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姚安文物上次被震尚未修 如今破坏更严重
2009年07月14日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费紧张导致文物保护缺位,上一次地震造成的损坏,今年才开始维修,如今又遭浩劫。

  上次被震尚未修 如今破坏更严重

  姚安抢救文物需资金1345万元 当地官员犯愁

  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姚安光禄古镇是古时大理国相国高氏的发祥地,是汉、唐、元、宋等朝代云南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名人辈出的姚安固然人杰地灵,可因为地处活跃的地震带,众多古迹在保护上殊为不易。根据姚安县上报的统计结果,此次地震让县境内20个国家级、省、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严重受损,文物受损面积达10445平方米,若抢救修复,初步估算所需资金达1345万元。文物保护经费从哪里来?古建筑能否在余震中屹立不倒?对于当地官员来说,这些问题难以回答。

  高氏是云南望族,不仅是姚安著名彝族袭职土司,还长期担任南诏大理国的相国。其中,生于清顺治年间的高雪君,著书87部,门生中进士者22人,享誉乡里。1936年,后人在古镇捐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高雪君祠,是当地唯一尚存的中西合璧法式建筑、州文物保护单位。在2000年1月15日的姚安地震和2003年7月21日的大姚昙华地震中,高雪君祠都遭到严重破坏,但一直屹立不倒。

  对上一次地震造成的损坏,今年年初县里才开始加固维修,将祠堂前半部的泥墙改建成砖墙,因为资金没有全部到位,不久前刚刚停工。如今又遭浩劫,新修的砖墙部分未见损坏,祠后却已是一片狼藉。从外边看,房后数米长的檐口瓦整体脱落,墙体被拉裂,基础下沉。加上震后雨水冲刷,更显残破不堪。

  根据姚安县文体局上报的统计结果,此次地震让县境内20个国家级、省、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严重受损。初步估算所需资金达1345万元。“这些钱还只是修复费用,治标不治本。”姚安县文体局副局长王文武表示,姚安处于地震多发区,如果想在保护文物上一劳永逸,必须从基础上加固,那样的话花费将更多。

  “不管是谁生的孩子,都由自己的娘来管。”王文武介绍,现在县里的文物保护经费主要靠各级拨款,国家级文物单位就由国家文物部门拨款,省、州、县也要分别对各级文物单位承担保护维修费用。在这位文体局副局长看来,国家和省一级的款项基本可以保证,可到了州、县一级,经费就难免捉襟见肘。“楚雄州一年只有150万元的文物保护经费,要分给下辖的10县(市),怎么够用?”经费紧张导致文物保护缺位,“烂尾”的高雪君祠就是一例。在今年初的修缮中,县里只争取到了20万元的保护经费,可几个月下来,拖欠施工方工程款约30万元,最终后者撒手不干。

  本报记者 石善伟、胡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